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21

怪奇物理的日常大冒险


这是很明显就知道是关于物理学的书,准确来说是漫画。但我要很负责的告诉各位,我并没有看得很懂。主要是物理的基础不好,让我看完后似懂非懂,无法链接我的知识体系。

不过要是你很喜欢物理或者量子物理,这本入门的漫画是很适合的。

漫画开始解释什么是时间和空间,而爱因斯坦率先的道出,时间与速度的关系。简单来说,当你进行速度运动时,你的时间相对静止不动的人来说,是变慢的!你的速度越快,时间在你身上流逝更慢!

所以你跑步,骑脚车,搭飞机等速度进行,都让时间变慢!所以有句话“生命在于运动”!不过你放心,这些时间也只不过很微小而已,不会说你时间慢我一年那种,顶多几分钟。

经过了相对论后,也会谈到引力,而爱因斯坦也透过广义相对论解决了关于这个牛顿力学没解决的问题。重力会让行星彼此的拉扯,也能让光弯曲!这个已经透过观察得知爱因斯坦是正确的!

后来就轮到量子物理的诡异现象了,这里就看出我们对微观世界的理解实在摸不着头脑,于是出现了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量子纠缠,薛定谔的猫等震惊世界的概念。爱因斯坦在晚年对于量子物理的诡异现象很排斥,认为不可能会这样。

但更多的事实证明爱因斯坦错了,而波尔则是量子物理学的头号人物。即使到了现在,物理学家还是无法真正理解量子物理!甚至开始推演出,世界根本是虚拟的!

虽然我目前看不懂,但无法辩驳的是,这依旧是一本优秀的入门级物理学漫画。它让我们对这个世界/宇宙更理解。或许这对生活没什么帮助,但你仔细看看身边的发明,很多都是物理学的理论确立的,GPS 就是!

你或许和我一样无法立刻就明白书中内容,但我想,慢慢的理解也能让你更懂这个世界,也会珍惜世界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