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anuary 9, 2017

初生之犊不畏虎

今天先说一个故事,待会儿可能还有一篇文章,因为怪才明天放假,会停写一天。

话说一位年轻的数学家会经常的在课后向老师讨教,老师也愿意多给他一些数学题,籍此提升他的功力。正如往常一般,这位年轻人做完了导师给他的功课,他还发现在书本里夹着另一道题。

问题是,用圆规和无刻度的尺画出正17边形!于是他就开始做,可是他很快发现,他所知道的数学知识,完全用不上!他很想放弃,但他想,这或许是导师刻意给他的考验,于是他又打起精神继续尝试。

经过不断的尝试,终于在天亮时完成了!

他拿给导师是说:这一题花了我一整个晚上,我实在太笨了!

导师看着他,问:这真的是你解开的吗?

他说:是的,可是我太笨了!花了很长时间才完成!

导师激动的说:这可是千年的数学难题啊!你竟然只用了一个晚上就解开了!

他问:那为何你会把这道题布置给我呢?

导师有点不好意思的说:因为我最近也在思考这问题,不小心把它放进你的书本里!

这位年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高斯

高斯在后来回忆说:要是我知道这是千古难题,我可能就很快就放弃了。

其实在人生里,你被多少看似很恐怖的东西给吓住了?或许我们缺乏的就是如高斯那样的精神,保持无知,方能征服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