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anuary 14, 2017

心法

昨天的罗辑思维节目中,谈及了王阳明的心法。至于王阳明是谁,那就劳烦各位自己去查询一番啦。今天怪才只是要说说心法的东西!

在罗胖的讲述里,心法是一种从外转向内的一种精神或态度。对呀,我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明白的道理,毕竟向外寻获会容易但却容易迷失!

只是罗胖也指出了一点至为关键的,那就是心法的问题,就是难以标准化!毕竟我的领悟和你的领悟是不一样的,你该如何才知道我的心法是对抑或错的呢?

这就牵涉到我的学武之路了!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目前遇见几位师父,两个见过,一位没见过,还有一位就是我师父。他们都是所谓的内家拳,但风格全部不一样;全部也有自己的一套,但道理却是互通的!然而我并不感觉矛盾,反而看到多元齐放,条条大路通罗马之感!

心法是不是也是一样呢?

心法可以说是一种体会,感觉,更可能是顿悟后的一种状态, 难道我可以说你的顿悟是错的吗?这就是我一位师父经常说的一句话:对的,他目前打的是对的。当时我们师兄弟们都很困惑,明明就不一样,为何师父还说对呢?

那是因为以目前的状态和了解来说的!这就是所谓的思维维度造就了成就的关系!只有突破了,再回首看,就发现当初的无知!

那么心法究竟能否可信呢?它是一种能传授的东西吗?

怪才的想法是是(目前),心法可信但要经过实践;心法无法传授,只能引导!

既然条条大道通罗马,我无法说你的方法不对,可能需要长时间而已,只要能抵达罗马,我就承认你的方法,这就是经过实践后的效果。

因为我的心法是我的领悟,我能告诉你,你或许也可以明白,但你真的能深刻的感受到并实践起来没有问题么?所以我认为的是,只能引导!这也是心法的一个重大领悟,因为你本身已经有这个领悟,老师只是需要引导出来而已!

所以禅宗,哈弗路塔,苏格拉底等人都是运用此方法来开启学生的智慧,而无法直接给予答案!

这也不代表向外寻找就是错的,我认为是要两者相辅的。武功也分为内外,外比较容易寻获,而且比较快;但内的就需要时间慢慢的炖熬方能得到。要是你一味的寻内,万一遇到危险,你还未得道就已经完蛋了;但要是过度的寻外,你肯定也会被寻到内的高手轻易打败!毕竟没有绝对的刚,也没有绝对的柔,唯有刚柔并重啊!

回来说内外合一的心法。心法可以是你对金钱,爱情,事业,人际等各种各样的领悟,这是内,但这里心法有一个所谓的矛盾,没有大量的外,何来有质量的内呢?所以必须接触大量的外,知道自己的问题,可能是内在的,之后再修内,或许突破就不远了!

对于心法,不知道你的想法,心法又是怎样的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