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6

漫畫經濟學一看就懂:從亞當斯密到葛林斯潘


这本是相当有趣的漫画,只是关于经济学而已!然而经济学是我们每天都面对的东西,然而却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习的科目,难道不奇怪吗?

什么是经济学?我不好回答,但目前的经济状况却跟当年的经济学大师们不多不少扯上关系,而且也跟银行家,资本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作者就决定回顾历史,而这趟经济学历史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市场!

从一开始Adam Smith 就提出所谓自由市场和“看不见的手”,那就是市场会根据人们需求而自行的调整。理论上的确如此,但为何市场并不是经常这样运作呢?因为也有资本家和政府的干预。

这漫画里其实不多不少跟《货币战争》也扯上关系的。一开始我看这漫画的时候,我觉得很混乱,因为不算链接的,所以我一度放弃阅读。但现在阅读却发现我明白了许多原理!可见一时的不了解,并不意味着将来也不明白啊。

漫画里解释了我当时不明白银行何以能凭空创造财富,现在我比较了解了,即使在金本位的时代。后来的工业革命改变了很多东西,包括经济。

那么一代宗师凯恩斯出现了!他的提倡是,赤字预算,印钱,花钱来刺激经济!某个时候的确是成功的!可是这也意味着通货膨胀!因为货币印太多会失去原有的价值,加上消除了金本位。

马克思也有出场的时刻,是为了取代资本主义。但纵观现今世界,共产主义根本是行不通的!我个人觉得原因和墨家的没落是一样的道理。在战争和苦日子里,这些学说是可行的,毕竟这样对大家都好。等经济恢复后,人们不愿意挨苦,也觉得私人财产才是正确的,所以共产主义的国家(朝鲜)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不敢说完全懂了这本书的所有经济学理论,毕竟我不是读这一行的,但是深入理解经济学,可以带给你明白很多东西,如为何物品价钱会上升,为何会通货膨胀或通缩,大萧条如何产生,为何富人始终那么多钱,进而出现财富不均匀?这些问题都在这本漫画有解释。

了解经济学,的确能帮助你分析更多的花费习惯是否明智,我想更可以在事情发生前,你就可以预防了。我想,这就是知识的力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