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October 14, 2016

北欧国家


由于有看不同视频的关系,最近就关心起关于芬兰的东西。首先芬兰的教育是世界闻名的!小学几乎是没有功课和考试的,学习的都是美术,协作等公民意识的东西!

就是Common Sense!这也是跟他们长久以来的历史有关系的!他们的祖先就是海盗!


海盗的一个共同理念就是Lagom(芬兰语)!这有点类似中庸的理念。意思就是你要公平对待每个人!因为那个时候海盗在航海时,要是无法公平分庄或食物出现不均,就会整个船员的向心力失去。而这种精神是体现在每个海盗身上的,包括船长!

有鉴于此,芬兰人即使如CEO,他的薪水也不过比下属多5倍而已,而且他们的税收也是高达大概百分之70-80%!很多美国人的富人绝对不会认同这种做法,但芬兰人,或者说北欧国家他们都愿意这种税收,可能就是Lagom 的这种精神!

回到功课和考试的问题,难道他们不会比其他人落后吗?

恰恰真的不会!因为在2000多年的时候,他们的科学,数学成绩在世界首屈一指!这可能让很多人疑惑,为什么慢开始,反而超越其他人呢?

这就是培养机器和培养人的分别了!

所谓的培养机器就是有一个理论体系,然后不分男女,智质,强项等,一律都以统一风格教导!但是芬兰教育则是以人为本。他们的理念就是,宁愿聪明的人等待,也不愿把落后的人丢下!

这就是Lagom 精神啊!一个都不能少!

培养人的方式则是大体上的理论得到同意,那就是以人为本嘛,校长愿意相信老师,让老师自由发挥,题材,要教导什么完全由老师作主!而且要他们参与协作,了解单打独斗的问题所在,这和美国的个人主义完全背道而驶!

要是学生要爬树,老师会Ok,之后要他们把经历分享给其他人听,了解那棵树的一些东西。培养人和机器的分别在于培养好奇心!

所以芬兰教育就是要求他们先热爱学习,他们自然会喜欢探索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案!他们认为的是,过多的学习时间是无法让大脑思考的,于是上课时间很少,但他们玩乐,看书,探索却是很多的!

最近也看到一个视频是北欧政府为了要研究永续能源,并要人民自发的明白环保的重要性,他们的科学馆就特地增加了这环,让他们体验全球暖化的问题!

父母在科学馆不是静静的坐着的,而是要求他们参与其中,包括建造冰屋!

在这里,教师或许不是你的首选职业,但在芬兰教师是一个地位崇高的职业!也因为他们老师,芬兰在得以在世界学术排名名列前茅!所以他们对老师进入学院修读的要求非常严格!


加上,北欧国家的福利,自由度,幸福感都很好!在挪威,基本上他们每个人都是百万富翁!现在芬兰还有一项福利就是给失业人士津贴,帮助他们找工。这跟Australia 也是一样的,但问题是,很多Australia 的人或许会因此不工作,靠社会津贴过活。但北欧国家却不会,为什么呢?

Lagom 精神嘛!他们明白到只有协作才可以生存的道理。而企业为了这种文化,每个星期五都有一个时间让这些员工喝茶聊天,借此增进彼此的关系!这可能除了是海盗的关系,也是和地理关系有关。毕竟那时候德国和苏联在附近,不合作而搞个人主义可能死得更快。

那么,酱高的税收和那么好的福利,难道不会破产吗?

这也是他们所创造出来的奇迹之一!目前没有,还好得很!

首先刚才提及的永续能源问题,因为他们国家属于没有太多天然资源,所以发明的东西必须环保和永续概念,教育就起了关键作用。他们的高科技也很厉害,Nokia,Ikea 就是那边的发明!这种影响的发生就在教育这一环,这个关键发生的作用!

只要经济没问题,公民意识强烈,对爱护环境有意识,人民自然有时间思考人生,创作,艺术等美丽的东西。所以他们的人权,自由度都是排名很高的。丹麦是很多时候名列第一幸福感的国家!

总而言之,北欧国家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无论是经济,文化还是教育。希望通过这样简单的介绍,你们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方式来运用在日常生活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