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rch 15, 2012

IQ 测验

在星期二和今天,我举办了第6次的心理学课程,内容就是IQ, 即智力。那么,什么是智力?虽然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确定的定义,但总括来说,就是指一种能理解,综合,分析,推力,想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智力测验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文化障碍!因为绝大部分的测验都是源自英文,而如果你的英文水平不高,那么是否代表着你的智力也是不高?非也。所以,才会出现文化公平的测验,出名的就有 Raven's Culture Fair Test. 而这个关于IQ 的课程,就一定要有IQ 测验啦!你们也可以按这里来做做看。


学生们的智力都属于高,这点让我很欣慰,而今天的两位更是高人一等!能与这么聪明的人一起合作,真是无上的荣耀啊!测验时间是大约45分钟。而做测验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别人笑你或贬低你自己,而是要你明白,自己在传统的测验,你究竟能到什么程度!


而当然,我也有出一些类似传统IQ一定会出现的题目,如逻辑,数学,空间推理,语言等。都是一些象征式的题目,旨在让他们知道传统IQ 究竟有什么不同。而且我认为在IQ 这个领域中,不能不提的就是 Howard Gardner 的多元智能理论


在以前,要是你在学校的成绩不理想,很快的,你就会被淘汰!认为你的智力有问题,不适合读书。但却解释不到,为什么高智商的人反而不大能成功?后来这个理论一出现之后,世界都为之疯狂,因为解释到很多传统智力测验所解释不到的东西。


多元理论认为人类有多方面的智能,那就是:语言,数学逻辑,空间,肢体运动,音乐,人际,内省,自然观察空间是什么?那既是指对一个空间的掌握。比方说,泊车就是要用到空间智能的,因为你必须掌握到车子与车子的尺寸才可以泊车。肢体运动就解释到,不厉害读书的家伙也可以靠运动出名和成功。人际就是指能与人和睦相处的智力了,这种智力通常在政治家,交际高手看到。内省其实就是了解自己的程度。


很多IQ 160 的人帮IQ 100 的打工,解释就是160 智力的家伙不了解自己。其实从以前到现在,我们根本没有了解过自己,即使在科学那么发达的现在!最后的自然观察就是通过大自然的观察,来得到智慧的方式。古人可说是当中的俵俵者,因为什么时辰,十五的月亮肯定是圆的就是通过观察大自然而得到的知识。达尔文也是靠自然观察而得出进化论。


好了,谈到IQ, 也会提到关于如何提升智力的谣言,就是莫扎特效应!在这里我只是很简单的说明,听完莫扎特的K448曲子后,空间智力会提升大约15 分钟。所以,我在这两天也简单兼不科学的方式下试验了这个效应。我怎么试验?


很简单。就是在还未听之前,先做简单的3题有关空间测试,完成后,我就播放这首 K448 的曲子给他们听。听完后,再重做一次,看会不会因为这首歌曲而导致你改变原先错误的答案而改去对的答案。也只有那么一位的学生在听完后,真的有明显的进步。科学实验已经证实,莫扎特效应根本就是个谣言而已。


最后,我的心理学协会就是要让学习到的东西不止知识,更要能玩和分享。所以,一些很简单的IQ 谜题,都是一些在闷的时候,可以随手借到的物件,然后跟你的朋友玩一玩,我相信,这会让很多人都陷入时而搞笑,时而严肃的气氛出现。


在星期二的时候,那几个家伙给出的答案真的是让我喷饭!很有创意的答案,果然是读艺术学院的学生。祝大家玩得开心啦!

4 comments:

  1. 哈哈!!玩得很开心!!!!谢谢你阿~~让我们了解自己更多 =>

    ReplyDelete
  2. 哈哈,不客气。了解自己是这辈子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ReplyDelete
  3. 多了我们是不是欢乐很多呢 =D

    ReplyDelete
  4. 哈哈,应该是有我你们更开心和欢乐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