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11, 2024

上一堂思辨历史课

 


这是算是《思辨是我们的义务》三部曲吧?瑞典这个国家,或者说北欧模式一直都是我的关注,所以只要关于北欧的东西,我基本都会看看。

好了,上一本的《上一堂思辨国文课》并没有让我感到惊艳,而这本其实也没有很大。只是比较具体的说出怎样学历史,也提供许多的例子来怎样教历史。我认为给了我很多的启发。

作者的一位同事说了一句我认为很精辟的一句话,“历史是永远教不完的。所以历史老师的工作不是填满学生的脑子,而是点燃学生的意识“!

在瑞典的历史课最重要建立所谓的历史观和历史思维,要他们明白历史怎样生成和用途。那你可能要问,什么是历史思维?

历史思维是指难以轻易消化和归纳出来的东西,对现代【民族国家】的渊源和定义进行反思,并反映到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判断面对未来的姿态,这一连串思考,就是历史思维!

妈呀,究竟说什么哦?以我粗浅的理解就是,质疑你所学的历史,进行反思那时候的问题,套用在现在的环境,有什么启发。以及对将来又有着怎样的启发。更浅白的说法就是,以前怎样解决,现在可以用吗?那么未来又会有着什么样的问题,可以避免或者优化的?

角色扮演,进行辩论都是基本“菜色”,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给你一堆假资料,要你证伪。你需要有着一定的历史时间观念,知道要怎样找资料,如何从一大堆资料中分析和评鉴,认为哪一种说法更为可靠。

与我们所学的历史不同的是,我们只需明白和背诵历史;瑞典要你质疑和辩论,为什么这样的历史就是对的?你的资料根据什么判断是对的?有倾向性吗?时间久远吗?

思辨是我们的义务》里头有一句话深深的刺进我的心坎里,那就是“能正确思考很重要,但是能自由思考更重要”!这句话在这本书还是再次提及,可见自由思考多么重要!他们的信念是,教育不是塞满别人的想法,而是理解这些想法是怎样来的!

很多人害怕历史可能很大程度是因为很闷,要是有这种的教导和启发,我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讨厌历史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