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如何让人听你的


这本书你既可以说是商业,也可以说是心理学的。我只能说,一开始的两个章节令我很惊艳,后来的则比较水分了。至于为什么,我稍后再说。

本书把语言当成咒语来实践,正如书的标题所示,怎样让人听你的。有时候真的只是改变顺序,用词就产生了不同的效果。比方说,“帮我一个忙” 和“请帮我一个忙”,哪一个会比较让你产生想要帮忙的念头呢?

前两章让我感到惊艳主要是与之前的知识链接,而且有新的研究支持,使得我感到有意思。启动身份就是标签化。要说服其中就是给你身份,带入荣誉感。请感受一下以下的句子:

请支持环保”;“你是环保大使,请支持环保”!后者多了一个身份,会让人更容易加入其中。

至于表达自信,作者使用了Trump为例子。Trump的演讲风格简直不符合主流的做法,可是要是你听过他的演讲,你会觉得很爽。根据作者的说法是,他的气势是关键!

怎样制造气势?那肯定就是自信。那么自信来自于不要有“啊,呃,咦”等停顿语,还有就是所谓的规避语。

所谓的规避语就是“大概,应该是,或许吧”,这样显得没有自信,别人就会不大相信你了。

后面的章节就让我没那么感到惊艳了。首先少了一些科学研究,相对比较少了,更多的是我知道了。看书就是要知道一些我不懂的。比如你看到第5的动之以情,说故事是其中一环。

我就没那么感到有意思了。

可是这本书简洁易懂,快速给出使用方法,是一大亮点,非常适合新手。要是你面临一些需要说服的人,本书应该也可以给你一些指引,让你有更多的想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