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rch 31, 2023

史上最强哲学:西方篇


这本书是继上次的东方篇后,我一直心心念念的一本书。原因无他,就是同一位作者。他的深入浅出让我得以理解东方哲学的来龙去脉。

那么这一本如何呢?

老实说,整体来说是Ok,只是主题会有些散乱,也并没有跟着历史事件线(即从苏格拉底再慢慢的过渡到存在主义),完全是跟着某个主题来找出相关的哲学家来解释。

比方说谈到国家时,一些哲学家如盧梭,马克思就会跳出来提供解释;下个篇章如存在,自然也会海德格尔,萨特等人。所以在时间线上,偶尔会有些忘记了是谁在头,谁在尾的问题。

然而我还是认识了一些新的哲学家,虽然不多也不算深入,但我印象深刻的也有几位。特别是最后的哲学家,他提出的语言与存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可惜他并没有留下著作就死了。我们之所以知道他的想法,完全是他的学生们从各自的笔记本凑合出来,世人才得以知道他的思想。

目前的世界其实也极度需要新的思想。无论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我们也看到走不下去的困境。诚如作者所言,我们需要新的盧梭来带领人类迈向新的里程碑。

此时我就想到,目前的区块链里的DAO,或许是一个解方,不过目前言之过早,希望我们都能尽快找到。你我都知道,此事刻不容缓!而哲学是其中一个办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