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Split Cherry

这个技巧其实也是在《Thinkertoys》里有的。里面这本书创意技巧超多,但我只会分享我喜欢的而已。那么今天要介绍的就是Split Cherry。中文应该是樱桃分割法。

这是怎样做的?

首先你必须得有问题需要解决的,假设就是拜占庭将军难题吧。那么你必须把问题分割成几个部分。如怎样传达,怎样不让部下被杀或俘虏,不让敌军发现自己的意图等。

那么问题就分成3个。传达讯息,安全,隐藏。

先看传达讯息。传达讯息的目的是什么?要对方清楚知道自己的意图。在这里再细分,传达方式有多少种。可以是狼烟,声音等。这里再细分,什么样的声音足够让自己人知道但不被对方发现,同时可以有效传达讯息?

只有你细分开来,你清楚的看到里面有什么更细微的东西,就对准某个东西来进行改造。如有效传递讯息才是重点,那么就会有昨天我分享的方式。要是你的焦点在于不让部下被俘虏或被杀,你的答案也会不一样!

我认为此方式可以把一个问题看得更细,加上也会更容易看到问题的重点在哪。就拿拜占庭将军难题来说吧,重点就是如何传递讯息。如果放在现代,手机就搞定了!

另一个做法是,传递讯息的方式有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那么从这边就可以看到,你可以传达的方式很多。烧个味道好的东西,大家就明了;吹个音乐也可以吧?

所以这其实是以前跟大家分享过的,把问题拆解成若干部分,你就容易解决了。当你感到困惑,先问自己,这问题主要的部分是什么?

接着细分问题的牵涉人物,环境等。答案应该就会浮现了!

这就当作送给你们的圣诞节礼物吧。明天开始,怪才将会休息到下个星期二,到时我们再聊聊2017年的一些感想吧。

Merry Christma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