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December 6, 2017

狗股理论

这是昨天我无意中看一则视频《我要做股神》里提及到的一个投资理论。由于名字十分奇葩,所以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原来这是根据美国道琼斯指数,进而命名的,全名称作 Dogs of the Dow Theory, 译名后变成狗股理论咯。

我懂,你要问什么是狗股理论,对吗?啊,不对?不要紧,待会儿在解释咯。

好了,这其实与股息派的作风十分相似,但主要根据我的了解,是不一定根据基本面的,但是根据年尾时分,看首10个高股息股,然后在年头买入,接着就不用理会了!一直到年尾再检查。要是年尾检查时,10个高股息股依旧一样,你就再次买入,如果一些不在名单里,那就卖掉,买入新的就行了!

根据以往记录,这狗股理论跑赢大市机会率很高,大约70%!很多股市前辈都说,能保留60% 的胜算已经很不错。而当我知道这理论时,心里其实很兴奋,这也太容易了吧?

然而仔细想想,这理论也是有问题的。首先,高股息股很多时候都是蓝筹股,而蓝筹股股价肯定很高,那么就不值得了。第二,一些股喜欢派一次过股息,导致突然变得很厉害。要是没有检查基本面,很容易被骗!

只是为何胜算如此高?主要是好的股,股价掉落,而且高股息可攻可守,熊市时就靠收股息,牛市时,纸上盈利和股息都双收。而且能派高股息的都是盈利很好的公司,所以能年年盈利,那么股东自然受惠!

综合这些理论,我认为必须先试试方能下定论,否则理论只是看起来很Work。所以,基本面依旧是最主要的,必须检查过往公司的派息记录,是否有经济不景就不派息,或不稳定派息,这样的公司我是不碰的。因为这反映公司并没有充足的资金,同时也反映管理层不可靠。

盈利能力是与派息挂钩的,没有好的盈利能力,派什么钱?Digi 的确是属于高股息股,但已经很多个季度盈利下滑,资金再多也会派完的,所以依旧要看EPS 做准。

还有就是刚才说过的一次性派息,突然这个季度派出55% 的股息。仔细看原来是卖资产获得盈利,但要是你不知道而盲目遵守狗股理论,肯定会买入这种股,结局最后通常都是不愉快的。

分享完毕,我想2018年应该就是股灾的开始了,谨慎投资,所以狗股理论可以作为参考,但股市里没有所谓的万灵丹和完美的策略,一切都是根据基本面,根据大市来调整。谨记!

新一年里,我会公布自己买入什么股,之后在年尾再检查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