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一代宗师


不用怀疑,这电影是几个星期前就看了,而且还是在Youtube 上观看的,因为本地是否会上映还是个未知数。由于本人十分热爱功夫,加上王家卫又是个出名慢功出细货的导演,而且我看了一些演员在这部电影所作的牺牲,更燃起了我的冲动去观看这电影。

老实说,这并没有一贯很强烈王家卫的风格。第一,故事比以前的流畅多了,没有太多的内心对白,可能是功夫片根本不能用内心来表达,否则和文戏有什么分别?练功者都知道这句话: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没有人会承认自己的武功是第二,只有交手后才说。这点王家卫倒是很明白。

这部电影并不只是着墨于叶问和咏春拳而已,还有三个很厉害的拳种,一个是游龙翻身八卦掌,另一个是刚猛发劲八极拳,还有一个就是半步崩拳打天下的形意拳。如果你们没有听过这些拳种,就应该去网路寻找一下就可以知道这些拳种都非常有名。

所以所谓的一代宗师就要说明没有一个人的武功无敌天下,就只有对武的认知和了解才能登峰造极。当然,王导演擅长的慢动作镜头,加上细腻的演绎,总能表达出两个人之间的暧昧,不用言语就能营造出这种感觉,这并非每个人都能做的。

梁朝伟饰演的叶问始终太忧郁,但在电影的前半部,他就非常有自信,接近轻蔑的态度,因为他不时地把单边嘴角上扬。而后半部则一直眉头深锁,散发出一种不要来烦我的感觉,这完全跟甄子丹所饰演的叶问截然不同!谁比较好?各有千秋!

里面没有咏春的经典招式,快速连环日字冲拳,但多了很多的脚,而且还是高脚,力道非常猛的高踢。由于慢镜头的关系,所以能看出招式的运用,而且还富有美感。这和用快镜头或一气呵成的镜头是难以比较的。以前的古装片也喜欢慢慢打给观众看招式,但李小龙出现后把规则改变了!但王家卫则把当中的两个元素加在一起,形成时快时慢。慢在于营造气氛和魄力,而快则是看出当时的力道和快速所带来的震撼!

可惜的是,张震的戏份不多,也没能与叶问或宫二(章子怡)形成什么的极大关联,感觉张震是一个独立个体,只是最后都到香港落地生根,传授八极拳。如果这三者能形成一个对冲关系,我觉得会更有看头。

在这部电影里,我很喜欢叶问所说的一段对白,而我也从中领悟另一段对白。我两个对白都写出,让各位作比较。请!

叶问版:

不要跟我说你的功夫有多高,也不用说你的师父有多厉害,更不要跟我说你的门派有多深奥。

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

错的就躺下咯。只有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你说对么?

怪才版:

不要跟我说你的工作有多快乐,也不用说你的老板有多好,更不要跟我说你的工作多有伟大。

工作两个字:赚钱。

没钱的就靠边站。有钱的说什么都有份量。你说对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