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历史

看到或想起历史,你的心中到底浮现出什么感觉呢?是令人讨厌还是感到历史是一门很闷的课系,还是令你很怀念的知识呢?

为何我突然会写历史作为今天全体人类生日的题材呢?原因是在新年期间,我看了一系列的漫画,名为《上帝的指纹〉。这漫画很显然就是研究人类的文明史以及史前的文明,是相当有趣的漫画,而且是有根据的研究,等我看完后再介绍给大家。

当中有说到全世界的文明都流传着洪水传说,作者相信不可能所有人都说谎而且还这么的接近,因此他认为这些传说是祖先要我们留意的讯息,但我们似乎没有留意更一直犯错!看完这段后,我有感而发的写下个人感想在笔记本里:

无论是史前历史还是近代史,人类似乎没有从错误中学习。而人类的自私自利更是最大的元凶”。(大意是这样,我也忘了,抱歉)

古今中外,历史都承载着一个故事,具有根据的故事,而非空想小说情节。而这些故事正正的把一些错误呈现给我们知道,好让我们去明白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我们真的有从中学习吗?

我认为某种程度上有但更多的是重复同样的错误。有的就是我们很多人都不爱战争,但同样的在某种行为上做出令人发指的事情,如贪污,虐杀动物,贩卖人口等,这背后的目的相同,利益!

既然知道战争会带来两败俱伤,为何还会制造武器?大家都不攻打不就可以了?因为利益!
明知道不管止枪支会让疯狂的人买来残杀人,为何不立法管制?利益当道!
了解到残杀动物会带来食物链不平衡也可能遭逮捕,为什么还甘愿冒险?利字当头!

所以我很赞同丘光耀的说法。他说历史让他明白到4个字:通透人性!人类会很狂妄的说自己是万物之灵但从来很少人能了解历史所带来的讯息,我个人理解是:切莫重蹈覆辙!通过历史,你可以看到一个王朝的没落都是因为人民不爽这个昏君而起义;你也能够看到一个王朝的繁荣鼎盛就是实行一些利民政策而发展迅速;更可以看到那些能去吉避凶和发达的人都是有洞察先机的本领,而我们却忽略了这点和忘记怎样去避免这些灾害再次发生!所以我极度怀疑我国政府是没有历史知识的。

是否每个历史都一定是真的呢?不是的。历史有分为正史和野史。所谓的野史就是民间传说,不一定是假但正确的成分应该不多,不过当作参考也不错的资源。很多时候,历史都散发出一种讯息,就是要把一个故事的意义给你们自己做判断。真的就认真思考,野史就想像假设这是真的话要如何,那就真假也无所谓,从中学习到的东西才是历史学里最为宝贵的东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