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3

金鱼训练

各位,这个题目绝对不是开玩笑,而且我想了很久,虽然说我知道什么是Classical Conditioning 和如何利用,但对于训练动物嘛,就真的没有概念了。于是在昨天,我就上网查了一些资料,觉得应该要做这个实验。训练金鱼

训练狗,鸽子或海豚就听得多了,训练金鱼就可能比较少了吧?于是我上网查看,竟然还是有一只被称为“天才”的金鱼。这金鱼能做什么呢?不多,但能穿筒,穿孔,绕柱子,把小型足球推进龙门(以上情节都是发生在鱼缸里)。我认为看影片就最实际。来。


其实看到这视频后,我马上就明白要怎么做了(理论上)。首先要拿那只长长的食管在鱼的面前习惯并让它知道这是有食物的东西,只要经过几次后就会有反应,我们称之为条件反射。好了,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开始放一些机关,如栏杆。做法是(我想而已)用食管来引金鱼跟着你的方向然后引导它通过栏杆后才放出食物。只要有10-20 次的训练,就会形成条件反射!如此一来,你要怎么训练都可以!这跟海豚的训练法可能有点不同。

我得到的资料是当海豚无意中跳出水面时,训练员会吹哨子然后给一条鱼吃,几次之后也会形成反射。但如何训练它们跳得更高呢?只有当海豚跳出比原本更高的高度时才会奖赏一条鱼。但为了让他们起劲的跳,每一次的奖赏都会有点不同。可能这次跳得好,有3 条鱼,但下次只有1 条鱼,偶尔也得到5 条鱼。这样一来,它们每一次都无法得知下一次能得到几条鱼,所以每一次训练员吹哨子,它们都会努力的跳!

残忍?冷血?我无法判断,但你们看到如此精彩的表演而拍烂手掌就是因为这样的训练成果。在这里我不要讨论这种做法是否符合道德,而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一起买条鱼来训练,看能不能让它变成更好玩。即使不能成功,相信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

我应该会买一条来玩。成功或失败我都会把影片放上来让大家观赏,毕竟这种东西省钱又好玩,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