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3, 2023

言谈分析


其实我不完全的看完这本书,但是主要的内容是吸收了。本书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测谎,而非只是看肢体语言。虽然当年我上课的时候也接触过,可是却难以买到这本书。直到去年上网买才得以拜读。

言谈分析主要撇开肢体语言(并非不重要),只是你不必在现场,透过对方的回答,你也可以察觉出端倪。本书给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结论,那就是,人不喜欢说谎,但会避开,所以会泄露出线索!

从本书给出的许多对话中,你可以看到当事人说的话出现许多很有意思的回答。其中一个重要的线索就是抽离句。

所谓的抽离句就是从“这个”变成“那个”。例子就是:我从我车子出来,之后买了些东西,我发现那车子不见了!看到没?为何突然从“我车子”变成“那车子”?这种突然转变的说法要注意!

当然还有对方是否修改过句子,停顿,重复询问问题,以及最为重要的,他究竟有没有回答问题?很多人以为对方有回应就是回答了!非也,说了一大堆但没有直接承认/否认,基本上就是一种掩饰。

然而这个方式也并非万无一失的。

首先这是老外的玩意儿,什么英语的动词,过去式等都是线索。可是中文并没有这样的说法,所以我的回答可以是谎言,更可以是真话。另一个问题就是对方的说话模式也可以是很混乱的。我的其中一位脸书的朋友,基本上他的文法就是混乱,不通顺的。要是他不够时间写,他是否就是说谎?

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就是,对方必须要问好的问题,才可以挖掘出最重要的答案,否则也是找不出真相!

我认为这些所有的测谎技术都很有意思也有参考价值,但并非绝对的。只有时间够长观察,问好的问题,以及理解各地区的文化特质,这门功夫才可以应用的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