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11, 2022

Minerva 思考习惯训练


这本书一上市时就好奇的把它放入购物车,也不懂好不好看。直到某天我到KLCC 的书店看,觉得是不错的书籍,于是就到城邦书店将其拿下。

光是前2章,就足以让我觉得这间大学的独特之处,也认为我自己将来也可能到这家大学学习。不过看完后,我觉得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放在文章的最后再揭晓。

先说说Minerva 大学是怎样的存在吧。

这是一间没有校园的大学,完全的线上课程。4年课程里,要求学生到7个城市实习,分别是伦敦,台北,海德巴拉,柏林,首尔,布宜诺斯艾利斯,旧金山。不止是体验生活,更要以当地的真正问题作为解决方案,当作课程的功课。

我认为应该来吉隆坡,这里的问题简直一大堆。如蚊型脚车,淹水,塞车,Double Park等。还有就是马币贬值。

看到这里,你应该隐约感到Minerva 大学是以解决导向为框架的学习。这是因为创办人Ben Nelson认为目前的大学都教错内容,根本没有培养出这个世界需要的技能。这与《预备》这本书有着同样的看法。

Minerva 大学注重批判思考,创意思考,有效沟通以及有效互动。而这背后最主要的架构其实是为了要学生学习到复杂系统!我虽然知道有系统思考,但是我目前找不到好的书籍来弥补我这方面的缺失。世界是充满复杂的,绝不是只有单一原因,这需要从中找出所有相关的因素。

而首先最为重要的就是问对问题!

搞错重点仿佛乱枪打鸟,甚至会误伤行人。举例我们的道路经常破烂,我们该怎么办?市政府如果单纯以快速补路作为竞选宣言,仿佛是不够的。问题可以问,为何这些路段那么快就烂?补路后通常能够维持多久?有什么别的方法能够延缓道路破烂/使用什么材料延缓破烂?

第一个问题是研究什么因素导致,可以是大型车辆,道路使用频繁,有人恶意破坏等。要是知道了,相对的措施才能出台。第二个问题则是要找出平均值,要是低过平均值,这可能暗示有关单位偷工减料。第三个问题才是解决方案。

这本书其实相当容易阅读,基本上一天内即可完成。这主要是作者们分别以自己的体验和经历来描述Minerva 训练他们的过程以及变化。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Minerva 大学的训练已经内化在他们身上。

即使你无法到Minerva 上课,但从中的一些提议也可以运用在生活上。除了批判思考和创意思考外,如观察自身的偏误也是极为重要的,毕竟认识自己的偏误才有可能看到更完整的真相!

作者之一的李佳达表示,这其实就是派出一堆摸象队。每一个都去摸象,之后报告给自己,根据自己所得,拼凑出完整的象!如果对于每样事情都胸有成竹的你,或许要想想自己是否掉入了偏误之中?

不懂看到这里的你,有没有冲动要到Minerva 大学就读呢?这就回到文章一开始我要问自己的问题,如果有的话,你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什么呢?

有时间和钱吗?没有?买这本书来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