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19, 2022

妈的,多重宇宙


这是我一部心心念念的电影,因为很少电影院上映,所以错过了在戏院观赏的机会,唯有等待网路清晰版。就在昨天,我得以观赏这部几乎零差评的电影!

老实说,真的是太棒了!

好笑的戏码有,温情的剧情也有,反派角色的强大肯定有咯,哲学思考也包含在内,趣味性绝对没有少,特效,脑洞大开都全部囊括下去了!

简单的剧情介绍一下吧。某个宇宙里的女主角是一个普通不过的已婚女人,忙着要交税的日子,还要面对女儿出柜,老爸生日的同一天。抵达税务局,她的老公却突然变得很不一样,告诉他是来自不同的宇宙,是来要求她帮忙的!

因为她按照他的指示,结果开始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参透生命意义,挽回家庭的旅程….。

其实很多人认为画面很混乱,但我觉得不会(我还是开2倍速看的哦),反而都很有条理,反转不断,惊喜源源不绝,生怕自己错过任何画面和细节。

当你可以看到别的宇宙的自己比目前的自己更有成就时,你作何感想?羡慕妒忌恨?我想都有,更重要的是,女主角在看了Bagel 后的真相,她明白到,意义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自己争取来的。

很明显,这部电影探讨就是虚无主义与存在主义。Matrix当然也探讨过存在主义,更多的是宿命论。虚无主义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没有意义,何必努力和执着?存在主义也保持同样观点,但不同的是,他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自己发掘,所以主权在你!

当每一个宇宙的自己都开始联通的时候,女主角认为每个当下的自己都是选择,也是最好的,根本没有所谓的规则,即使成为一粒石头也是如此!

电影也使用善良带出软化不可知的恐惧之威力。是的,我们不需以暴易暴,反而使用善良也可能反转结局。要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开打之前看了这部电影,会否改变当初的想法呢?

善良不等同于不作为,也不是没实力的说辞,而是我有着杀你的能力,但我却不愿意这样做!这与墨子为何守城而不主动攻击,但反击起来也是毫不手软道理一样。但碍于当时的科技,所以无法做到不伤害人敌军吧?要是换做现在,墨子可能帮助乌克兰让敌人直接昏睡就得了。

直面自己的问题,选择自己的道路,每个自己都可以是最好的,用善良对待这个世界是本片给我的答案!至于片中很有意思的跳跃平行宇宙搜刮自己的能力,或许我留待下次再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