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25, 2022

上一堂思辨国文课


这是吴媛媛的第三本书,可惜的是精彩程度不及上一本书。主要的原因是书中所讲的,已经在上一本书提及了,也已经开阔了读者的眼界。这一本则是为其注解更多,对我的吸引力则大大的下降!

但千万别误解这是不好的书!这本书还是把瑞典的教育准则,还有结合台湾所面对的问题,把章节分为历史,文学和语言。而对我最为精彩的就是语言这章节。除了是我感兴趣的课题外,更重要是提供了我不知的资讯。

所谓的国文是指国家官方语言。早期的瑞典相当捍卫瑞典语为唯一的语言,但后来经过漫长的时间,也开始对其他语言开放,而且规定不同母语的人士,都有学习母语的权力,可以开课以及学习。

文学的部分除了是民主的一部分,也是检视当时历史事件所提供的个别视野,但文学却不会以考试为目的,而是要学生感受文字带来的温度,同时也要将思辨纳入其中,还有让学生发挥天马行空想象力的作文。

语言的重要性已经复述多次,我就不多说了,而瑞典学生除了要掌握语言的使用,更要修读修辞,作为说服的媒介。除此之外,他们也都要阅读大量的非文学刊物,籍此训练逻辑,条理,连贯性还有批判性思维。

除了文字,自然也有所谓的答辩和辩论。大家都不是为了赢得辩论,而是要清楚看到彼此的论点,而不容易被假消息,假逻辑所混淆。

说到底就是为了良好沟通!

由于本书的大部分资讯都已经在上一本书呈现过,所以这一次我是有点失望的。无可否认的是,这还是一本好书。当你对自身的教育展现出疑惑,或许可以从《Minerva 的思考习惯训练》还有这本书作为参考,都是不错的切入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