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pril 20, 2022

如何思考怪诞现象


我之所以会买这本书,主要是看到有着破解各种超自然事件。但开始看后,正确来说,我发现这是一本关于怎样去思考的书籍。

书本先厘清为何一些课题基本上可以不必去讨论,原因在于逻辑不通,如三角形有四个边等。但是逻辑上说得通的不代表就是现实,如只要是人都会下蛋,首相是人,所以首相会下蛋!逻辑上没问题,但现实中却不会如此。还有就是物理上的可行性以及科技的可行性等!

于是怎样是好的论证显得很重要。当然你需要辨识何谓的逻辑谬误等,归纳推理,演绎推理,科学理论的验证等。讲解完这些后才来到一一的验证这些都市传说或者是听似好像是真的事件。

当中包括阴谋论,外星人绑架,大脚兽,ESP,占星术,尼斯湖水怪,人体自燃,地平论等。作者会从逻辑,科学理论来分析。大部份的分析都很简洁,却不会有很奇怪的疑问。

本书的最后部份用一个简短的故事解释什么是相对主义,以及为何相对主义存在着逻辑上的瑕疵。这是为了区分现实主义和所谓的相对主义之间的分歧以及为何相对主义有着不可避免的逻辑缺陷。

这的确是一本训练思考的书籍,所以这本书绝对不是那种一读就是酣畅淋漓的,而是更多时候需要细细的咀嚼和反思,所以基本上一天只读一章就显得很累了,特别是前4个章节!但是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也会是全部人都需要理解的。

但是我也不完全接纳里面的结论,应该是说他们也对某些课题没有充分的说明,所以显得有些不够力度去反驳。比方说他们会从目前物理上的理解去揣测外星人能够抵达地球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只能说目前我们的理解是如此,外星人是否理解了另一些的法则而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的呢?

但是说句公道话,作者虽然目前用很理性的角度去分析,然而他们也会说,这从物理可能性来讨论,而没有否认科技上不可能。一些超自然现象根本很难去用普通的方式去测验,这也是为什么超自然心理学很难被认同的原因。

每一章节的后面都附上练习来给你测验对本章的理解。虽然说没有完全的对错,但却可以让你去学着思辨以及更认真看待所谓的超自然现象!

如果要我总结一些书籍的精华,目前我所记得的有:

看似很离奇的事件,不一定就是超自然的力量”

大部份人相信的,不一定就是现实/事实”

你的感官体验不代表就是现实的事实”

还有很多很多,都是在你思考遇到瓶颈时,或许能够给你当头棒喝的一本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