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5, 2013

道德选择之解密

这个问题很难得有两位我不知道的朋友留下意见,我感到很开心。因为我始终相信,一个人的成长是透过问答,历练和交流累计而来的。看了这两位朋友的意见,我认为要向各位说明一些事情。

首先这问题的确是道德伦理的范畴,然而有细心注意的读者会发现我放的标记为心理学。为什么我会这么做?其二就是,我放这个问题并不是要知道你是否有道德而是要知道你有没有可能是精神变态者,即所谓的Psychopath!

为什么用这个问题会知道你是否可能是精神变态者?在大脑扫描研究显示,科学家们发现那些连续杀人犯或强奸犯的头脑的一部分是完全没有活动显示。那意味着他们杀人是没有任何的情绪波动,就像吃着鸡肉那样的普通!他们称为头脑的邪恶区域。但也有消息指出,这个研究可能是假的。详情你们可以去上网查询。

可是这个问题却被另一位心理学家用来做一个简单测试,他就是Kevin Dutton. 在一个片段中,他就提出了这个道德选择问题。首先很多人都会愿意转换轨道,因为杀5 个人能救40 多个人是值得兼有道德的。因为你使用了John Stuart Mill 的“多数人的幸福指数”原则。这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也显示出你的理性。

然而第二个问题就比较难回答。因为你必须推一个胖子下去来阻止悲剧,但死的人数却还是一样的!但很多人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比较像谋杀。难道之前的第一个问题不也是谋杀吗?5 个人的性命!

但有趣的地方就是,精神变态者对于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是完全没有道德包袱的。意思就是说,他们会毫不犹豫的推那个胖子下去阻挡火车来挽救其他人。这是有根据的说法,你们可以看这个片段。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认为这是心理学问题而非道德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道德是培养出来的,但我现在的看法是,后天和先天各占一半!如果大脑存在着先天性的问题,那么后天道德观念的灌输简直就是多余的!要有高尚道德品德的下一代,确保你和你的配偶都是精神健康和生理健康的一份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