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29, 2024

文明之旅


这是罗振宇(以前那位罗缉思维的说书人)最新的节目。最主要的内容其实是历史,但既然取名《文明之旅》其实还真的是一个看似天方夜谭的举动!

因为他要从公元1000年的中国开始说起,直到清朝灭亡!整个节目的时间横跨20年,每个星期准时上档,是一种确定性,也带领观众认识当时候的朝代,一起去感受当时的事件,冲动,抑郁,狂喜,兵临城下,制度改变等一系列的情景。

对于历史,我一直都不那么喜欢看,因为说起来有时候很啰嗦,很闷。但我必须承认的是,除了2期,我几乎都看《文明之旅》,主要是从战争中,探讨了许多看似简单的问题,但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视角和解释,要求我们一起设身处地的思考。

我认为这是很有意思的,也是学习历史必须要有的思维,毕竟我们不能一直用现代思维去理解当时候的问题,否则你肯定觉得荒谬之余,也可能认为古人都很蠢!但当你用那时候的条件和规则去看的时候,可能问题不是个人的,而是整个时代的进展而延伸出来的问题。

只是这节目唯一我认为不够好的地方就是,不能像《罗缉思维》内容那样的包罗万象,而只专注于历史事件。不过啊,历史中其实也学到很多的管理学和帝王学,因为皇帝管的就是人,有人就需要管理学和帝王学的权谋。

另外一件事则是从公元1000年开始讲,也会错过很多之前朝代的精彩故事,所以有得有失,就看各位看官如何欣赏啦。

我不敢说一定会追踪20年,但我会静静地看这节目如何进化,也希望这一次他能真正的完成20年的壮举(上次罗缉思维没兑现10年之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