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24, 2023

三碗粥

这是我在网路看到的一则故事,真假与否其实一点也不重要,但要带出的意义才是重点!

我父亲是一位农夫,家里其实过得还算可以。但父亲每天总会把一碗谷放在门前,我总是不明所以。父亲说是给鸟儿们吃的,我觉得有些多余。

后来一年的冬天,鸟儿靠着门前的谷,度过了1个寒冬。后来有一年农作物歉收,但精明的父亲总有积谷防饥的习惯,所以我们可以安然无恙的度过。但是隔壁的农庄却没那么好运了,但是父亲会在自家门前放上一个篮子,装上一些食物。

有时是两粒馒头,几粒马铃薯不等。我问:难道这样食物不会被偷吗?父亲摇摇头:伸手拿食物填饱肚子就不算偷,放食物就要帮助他人可以填饱肚子。人总有苦难的时候,如有选择,谁要这样做呢?

有一次我看到一位衣衫不整的孩子拿了两粒馒头,狼吞虎咽的吃完,之后向屋子深深的鞠躬!后来父亲年事已高,跟我说:假如人生有三碗粥,一碗自己吃,另一碗给家人朋友吃,最后一碗要分给与你毫不相干的人吃!

父亲所体现的不止是善良大方,更是一种人生境界!

所谓有福之人其实就是懂得分享,为人造福,也为自己留下福荫。当我们对弱者不闻不问,等到他们忍无可忍之时,受害的也将会是自己!

故事分享完毕,故事也不完全原版,我经过删减和修改,但大意还在。第一次看得我泪流满脸!善良真的是一种选择,愿你我都是善良的人,为这个世界点亮一盏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