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17, 2022

梅艳芳


这是其中今年我一直心心念念要看的电影之一,终于在昨天得以观赏。看完后,真心觉得很棒,短短的2小时,道出了梅艳芳的一生。准确来说是她的寂寞感!

整部电影都很专注的刻画她与几位朋友的友谊以及第一段感情。古天乐是其中一位重要的男人,另一位则是张国荣,还有一位就是她的至亲,她姐姐。

从电影可以看出,她对第一段感情最为放不下,而本片我唯一要吐槽的就是第二段感情,完全没有营造出他们的感情,连心灵上的那种扶持或默契都没有,所以我不懂编剧出于什么目的。这一段不断以梅艳芳孤单只影来展现寂寞,可是一个人不代表寂寞啊!

应该以增加内心剖白,我们才知道此时的她究竟在想些什么以及接下来要做什么。

电影中的一些对白以及情节让我有些感动,也感激曾经的香港有着如此美好的人事物(别跟我说现在的香港)。其中一段就是任剑辉打电话找梅艳芳,让她受宠若惊!但古天乐则淡淡的说:前辈提携后辈是天经地义的事,不用大惊小怪!

后来这句话也成为她的座右铭,让她带出草蜢,何韵诗,许志安等人!反观目前的香港乐坛,又有几人做着这样的事情呢?

另一个就是她从泰国回来后,开始做大量的善举。她说:上天从左边给了我这么多,就从右手给多些出去吧。此后她也在两岸三地帮助了不同的人,特别是赈灾济贫方面!

当然就是最后的一场演唱会,那幕永远的经典,也是所有爱戴梅艳芳歌迷们心中的痛为她画下完美的“bye-bye”!虽然自己也曾经看过,但此时还是忍不住泪眼汪汪,感动不已!

女主角虽不能说完全的演绎出梅艳芳,而那位饰演张国荣的更是差了很多。但不能否认的是,造型乃至某些气质上,女主角都能够展现出梅艳芳的抚媚,坚毅以及神情。她真的很棒!而饰演她姐姐的本地演员廖子予,她也是很能刻画出两姐妹当中那种默契还有关心,还有最后的那句,“做人要有头有尾,要有交代”!

而梅艳芳本人也曾经说,只有姐姐才能与自己交谈,母亲还有哥哥们都完全没有交流!当她姐姐离世后,可想而知她想是少了一块肉,之后张国荣的自杀,也再次承受一次切肤之痛!电影就真的刻画出他们两人的感情是多么的纯洁以及扶持还有爱护之心!

我认为哥哥和梅姐都是幸运的,至少她们看不到目前的香港是多么的令人痛心,也不需要他们选边站。梅姐被大家称为“香港女儿”,要是现在她还活着,她会怎么做呢?所以我庆幸她无需做这样的选择,继续成为大家心目中永远的“香港女儿”!

明年就是她逝世的20周年!她也在某场演唱会里说出与张国荣很类似的话,“要是某天你看望天上星星时,能够想起曾经带给你欢乐的梅艳芳,足矣!

梅姐,我们未曾忘记你!愿你在另一个世界得以安息!

愿你我都有《梅艳芳》精神!高度向你推荐这部属于80年代的精神,也是当代急迫需要的电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