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February 27, 2015

愚蠢的下一代

昨天看到一篇由朋友所转贴的文章,看到之后有很大的感触,所以觉得必须对此思考而希望带出更多的思考,从而慢慢的改变,然后回归本质上的意义。

这里看全文。

作者的主题,《愚蠢的下一代》。讲述的就是现代的年轻人不爱读书,思考,而花大量的时间在社交媒体,害怕被孤立。他很担心未来的主人翁会把这世界变得如何。同时间科技的方便其实更是扼杀了创意,想像力,因为有着大量的讯息,没有阅读会无法消化究竟哪一个是真是伪。

但是有趣的是,他希望有人可以指正他这个想法上的错误!

我认为这就是教育的真正意义!他指出,当你想出指正我问题的时候,这就是思考的一种。

年轻人变得不爱看艰深的书籍的确是问题,但肯定也是商机,是一种机会去给我们去思考,为何艰深的书籍变得不受欢迎了,然后要怎么做才对,所以才有很多的所谓游戏化学习,互动式学习,Board game 学习(个人非常推荐)等一一出现。然而身为教育者,有多少人会在课余时间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呢?教育者自己有否自我增值?如果没有的话,那学生何以会受到感染呢?

社交媒体的崛起的确是让人意想不到,而且影响力无边无际。这也延伸了很多的问题,会出现了文字暴力,对他人做人身攻击,而且根本不知道那个在跟你对骂的是谁,反正一个人都可以有好几个虚拟身份...。

然而给予公平的评论,分享身边大小事情是人的本性,喜欢给人注意自我的存在也是一种需求。而且社交媒体所制造的正面影响力也是无法忽略的,不然怎么会有之前那么热闹的Ice Bucket Challenge 呢?如果我们善于利用这股力量,教育可以变得很有趣和生动的。

当我们在上课时,对的是老师,可能是自言自语的。但是结合这其中这两点,教育和社交,就会出现社交教育学(这个词是怪才自己乱掰的)。要求学生拍摄短片来说明自己今天所学,看谁得到最多Like, 这不是变相一种鼓励他们去思考要如何经营自我形象吗?我想创意和想像力丰富的肯定可以博取很多的Like.

之后的短片也需要深入的话题。可以弄成类似TED 那种规模的讲座模式。那么上课就像听讲座,玩游戏那样生动,而且允许他们录影,上载到社交媒体,但是要加入自己的想法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学生会去阅读,去查资料来为自己的论点找证据支持。顺带一提,这也间接的帮学校打广告!

作者有说明年轻人不知道朝鲜发生什么事情,也不知道美国副总统是谁等课题。没错,这的确很重要,然而学生根本觉得知道也不会对我自身产生什么影响啊!会有这种想法,肯定是悲哀,但也带出一个重要的讯息,为什么我需要知道?

社交媒体的厉害是所分享的都是关于自己的,自我形象!因为我认识你,所以你的一举一动都需要注意一下,不然会被标签为不关心(当然一个Like 不代表关心)。我会跟这个人互动的机会比那些远在不知道在哪里生活的机会可大多了,所以年轻人才不会关心那些看起来没有关系的课题。

所以身为教育者可以做些什么呢?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呢?长辈们可以发挥什么力量呢?

我的想法是:让他们觉得这是我需要知道的意义!

为什么当大家都说着一个课题时,要是你不知道是什么,你肯定头发湿湿(一头雾水),目瞪口呆吧?这会变相的要你去跟上“潮流”,逼自己学习,以融入团体。这也是作者的论点之一。Peer Pressure, 同僚压力会逼你去符合这个团体的趋势,从而改变生活。

长辈们可以在一些节日里,问他们一些关于这个国家未来的看法,交流某部电影的精彩,这个游戏的可贵等,并引导他们学会思考的乐趣,并让他们意识到除了社交媒体外,世界还有更多的精彩事物等着被发掘。

教育者可以通过Board game 发问一些问题。如Power Grid,The Manhattan Project 等,与经济和管理有关系。教育者可以发问,为什么资源短缺会造就价格上涨?为什么要有曼哈顿计划?这都是除了阅读之余,更引发他们思考的捷径。然后可以再深入的说明谁是讲过“隐形的手”和更多相关资讯。

通过游戏也可以让他们知道,看起来别人的举动与自己无关,但却深深的影响了自己的选择,更可以让他们明白,远在天边的事情,其实跟自己息息相关,他们自然会多留意,也会寻找更多的资讯来明白更多。

教育者更可以把观点精辟的学生录影起来,然后放上社交媒体,引发更多的讨论,让这些东西给更多人知道。这样做有三个好处。

1. 这些知识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会有更多人看到 (如Ice Bucket Challenge)

2. 学生可能一夜成名。成名后会更多人询问,这也逼他们更要学习

3. 没有成名的学生,也会变得积极学习。前提是他们喜欢这样的竞争

在要求下一代学习时,也需要问问自己,是否有让学生起到好奇心的教法?要求下一代坚强的同时,是否让他们有足够的磨练和挫败?在要求下一代爱思考,也要问问自己是否也爱思考?如果答案是自己爱思考,有否思考要他们爱上思考的乐趣呢?

以上的论点其实都是秉持着一项原则,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然而是否有人开始这些行动就难以知晓了。于其责骂,不如想想办法如何把这些重要的东西引发他们有好奇心,继而让他们更喜欢深入学习,而深入学习的方式就是阅读,那么这不就把他们引导去我们要的方向吗?

我这些观点也属于思想实验,是否有效不得而知,然而这世界的精彩就是源自于勇敢尝试!我更深深的认为,下一代绝对不愚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