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Birdman


这是最近都很红的一部电影,《Birdman》,直译为鸟人,是一部不会一开始就看得明白的电影,而我在昨天就经历了接近一个小时迷茫的状态,才发现这电影的珍贵之处。

过期明星为了重振过往日子,打算搞一个舞台剧,结果接连的遇见了许多不顺心的事情,有突然怀孕的女友,神经兮兮的男演员,嗑药的女儿,紧张的制作人,渴望当舞台演员的女人等。电影从头到尾都是用一镜到底的方式来拍摄,而非我们平时看电影的那种切割的蒙太奇方式。

除了Christian Bale 之外,Michael Keaton 所饰演的蝙蝠侠就是最好的了,完全是那种深受孤独感,内心黑暗的那种角色。但在这片子里,他饰演的是应该是有精神分裂的演员,结果有很多奇异事情发生。

每一个角色的性格都是那么鲜明,没有人可以抢掉谁的风头,这就是所谓的用人物性格来塑造电影的意思。我其中最为欣赏的就是Edward Norton,那种不管世人眼光,唯我独尊的风格,但演技却是那么独特的角色是我难以忘怀的。当然,这电影不是强调身份而已,更是探索自我的电影。

期间一直都有鼓声出现,其实后来我才知道是一种心锚,而在后半段时,我才知道这电影也是讽刺当下流行的意义根本就是一场闹剧,但是却是无可否认的一股力量。他就被卡在这两者之间,名利或者是自由。

而讽刺的对象很明显是Ironman. 我会这样说的原因是基于3个点,陨石般的飞行,内心的对话,想像时的相似度,都是在讽刺Ironman. Birdman 是他以往的一个带给他名利双收的角色,但也是他挥之不去的一个角色。用这个角色作为对比,实在是精明!

最后的时候才发现鼓声和打鼓人都出现了,那时他已经“顿悟”,知道自己的取舍,所以才出现。这可能是一种隐喻,说明一种声音,一股冲动都还未明朗前,都是一种改变和枯燥的前奏,一旦明朗后,一切都是那么鲜明和简单。

这不是一部靠特技而是靠演员生动的演技来延续的电影,其实故事不算出色,但演技和一些对白和迷惑,让我一直看下去,这肯定也是讽刺当下那些卖座电影靠得不是演技,而是科技的便利,弄得人类变相的不需思考,只需要热闹和喧闹后的空虚。而且其中一幕更是大大的给了那些靠无聊举动来出名的人一个巴掌!

最后的一幕留给了观众一丝想像的空间,从眼神看,似乎一切都是真实的,但反过来看的话,其隐喻也是说,自由才是人类最后的依归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