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14, 2010

观点和感受的联系

今天讨论的是,你的观点是直接影响你的感受的,而观点是可从外在与内在的配合下使你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没有人喜欢自己的感受是难过,悲伤,压抑等。但我想问的是,你如果不想要,那么你的感受是真的还是假的?有则故事是说,一名和尚在半路上遇见一个赶路人。赶路人为了显示自己对佛法的研究很深,就一直炫耀自己的观点。每当和尚想纠正他时,他便说和尚不是在妒嫉自己的领悟吧?在几次的好言相劝下都被驳回后,和尚就索性不回应了,只管赶路。但此时赶路人认为和尚在生气,就说出家人不能这样云云,还说和尚这样简直是佛门败类。话又多难听,但和尚还是一直赶路并不给于回应。

赶路人就一直这样说和尚的不是直到和尚到了目的地,便问: "如果你送人家一份礼物,但人家不收,那礼物是属于谁的?”。赶路人答:“当然是送礼的人了。” 和尚这时才说:“那么你刚才说的话我一点都不收。”

多么自然的回应。如果你的观点认为你自己真的如赶路人所说,那么,争执就可能在所难免。但和尚就以不收为由,让自己处之泰然。他的观点并没有受他人所影响,那么感受也就没问题了。

有人问我,潇洒是什么?那时我并没有答案,但现在我会说是自然。来什么,就受什么。没有什么会因为你是谁而改变什么。你烦是你给自己的还是别人给你的。过去就经已过去,重提也不会改变什么,倒不如放多点精力如何使自己不受外在观点而受影响。

人往往就是很奇妙,遇到的事是一种现象,但解释却因人而异。明明有那么多的证据或理由解释自己为何会做这种事,但又偏偏爱回到自己不能接受的解释上。请问,这样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如果要我送你两个字,那就是潇洒,即自然!

不需要每件事都弄懂,因为这样你会很辛苦。明白固然是好,但如果明白后反而更难接受,那么又有什么意义?当时间来到时,要明白的终究会明白的,自然就是我们应该具备的态度。

再问你们一个问题。假设有四张牌,分别写着1,2,A, B. 还有个命题,vowel(a,e,i,o,u)的背面一定是双数。那么,你必须翻开什么牌才能证明这个命题是对的呢?想一想。

如果你的答案是选a和2,那么你掉入陷阱了。因为你只想要证明这个命题,但没想过要推翻。正确的选择是选a是要确定vowel的后面是否如命题般所说。选2似乎也对,但如果2也是vowel是否就说明这个命题就是对的呢?不是的。因为1的后面也可以是vowel的。所以选1是为了反证这个命题。

那么,这游戏的启示是什么呢?你感觉难受是因为你一直都在找证据来证明自己是难受!同理,你应该反证这个命题,什么是令我不难过的?那么,你就走出死胡同了。当别人说你笨时,别只是找证据证明,也要找找自己什么时候是聪明的。那么你即能进步又能令自己有信心,何乐而不为呢?

所有的东西都是选择,你可以选择你要的生活,但别一直埋怨生活的糟糕,因为你只是一味的寻找自己的不幸而非自己的幸运和所拥有的。你要当哪种人?make your choi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