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6, 2010


禅, 是一种态度, 我个人认为禅并不是宗教, 而是哲学. 哲学是一种思想, 而实行的称为态度, 而禅更是超凡脱俗. 我爱禅但我不明白或知道什么是禅.


禅不设立文字说明, 认为文字已是一种限制, 而通过体会来悟. 如你问我对禅的解释是什么, 我会答,"已在身边的非物体, 但又实在. 是一种态度, 更是智慧." 我勉强解释禅, 但纯属个人意见.


有很多经典的对话都显示禅的奥妙, 如此难明但又如此深刻. 我最喜爱的是六祖的那句, "菩提本无树, 名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头一次看, 我就佩服的五体投地了, 深深的败给他了. 虽已研究了一段时日, 但对禅并不了解. 哈哈, 这正是它的奥妙之处啊!


而禅更喜欢以问题来启发学习者, 问的都是很摸不着头脑的问题. 如," 什么是父母亲还未出世就有的语言?", "如何从锁匙孔走进去?" 起先就如我一样, 都不明白什么来的. 但他们一旦悟了, 就会脱胎换骨, 变得很有智慧. 我虽不明白怎么一回事, 但实在很有研究的价值. 而禅也被纳入治疗里, 有效与否, 就暂时不知, 等我实验后, 再发表吧.


禅, 介于一念之间, 得道或自困, 都在一瞬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