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anuary 12, 2010

SAW系列

我本人相当喜爱SAW的电影系列, 故事情节紧凑, 故事布局, 题材新鲜, 是一部集惊栗, 血腥, 玄疑的电影.

我最爱的当然是第一集. 从一开始就勾魂, 两个陌生人在一间荒废的厕所, 脚被铁链琐住, 在两人的中间, 躺着一具尸体. 而这时候, 其中一位发现到一个录音机, 按下后, 游戏就正式开始了...

主人翁的目的相当有趣. 他是一位患有癌症末期的病人, 在一次自杀不遂后, 他意外的发现, 在大难不死后, 他反而更加爱惜生命. 所以就设计出一连串的机关和布局, 来使人们体会到, 生命是何其美好. 当某人醒来时, 发现自己身陷一个危境, 过了不久, 又听到一把声音, " hello, xxx, i want to play a game..." 那么就已经知道已大难临头了.

通常让人感到挣扎的场面, 是受害者要作出的选择, 往往让人左右为难. 我也很喜欢这类血腥画面, 但最令我感到刺激的是, 反而是结局的结果往往是相当出乎意料和过瘾. 当你看到他一层层的揭开背后的目的时, 所说过的话, 动作都是深具意义. 这时候, 我都有恍然大悟的感觉兼佩服导演和写剧人的功力.

而为什么第一集是自己的最爱呢? 是因为结局真的超出乎意料之外. 我相信观众一早就知道谁是绑架者, 只是没想到, 答案一早就出现了. 每当想起这一幕, 心里都兴奋莫名, 里面的其中一个经典画面就是策划者一边拉门, 一边说game over时, 哇! 令受害人感到已经绝望及彻底崩溃.

每一集都是有关联的, 本以为已经结束, 但也没想到是层层相连, 步步惊险, 每一个决定都足以让人窒息. 每个受害者都有被选中的原因, 你可以说策划者有一套观念来实施刑法, 也可说他是变态的, 但是他自己却认为自己的举动能让人重生, 更爱惜自己的生命. 我不知道他的做法是否能奏效, 但就如他本身所说的, " Live or die, make your choic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