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59秒变A咖

这是Richard Wiseman 的第二本杰作, 他上一本书, 怪咖心理学我也已经拜读了, 相当有趣且具学术性. 但这本则更贴近大众, 更通俗易懂, 看了会会心一笑, 有时则会恍然大悟, 我着实相当佩服他们的实验方法, 有趣兼具启发性.

从激励, 说服, 魅力, 到决策等, 看似乎是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但却使心理学家产生如此的兴趣, 从而设计出一套又一套的实验方法来验证结论. 里面的方法都是经过严格科学鉴定, 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多了一些选择. 如如何让自己更具魅力, 该说什么的话题才算有趣? 如何设定目标才能激励去实行, 如何快乐, 如何提升创意都一一的在这本书中解说.

告诉你, 读心理学课程都没有这本书来得精彩, 里头有很多实验都是我从来没听多的, 所以我才有很多的恍然大悟. 身为心理学学生的我都为此书大为赞赏, 更何况是一般没有心理学背景的读者呢?

看了本书后, 心里有了很多的想法, 也多了很多的灵感, 要怎样去设计出好玩兼有趣的实验. 其中一个是, 绿色植物能激发创意. 那么, 我想出的方法是, 一群人在绿色餐厅用餐, 另一群则在普通的餐厅用餐. 但两组都在事前给一个任务, 如如何提升阅读风气, 知道任务后, 就分别进入不同的餐厅用餐, 事后在比较哪组较有创意.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 都一一在这本杰作中能找到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