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October 6, 2024

抓娃娃


由于是沈腾主演的,所以我都会看看。他的电影似乎还没有烂片,而且很多电影也带出许多的意思,而《抓娃娃》更是透过喜剧方式探讨关于最好的育儿方式。

容我先介绍一下情节,之后再说我的感想。

剧情也是特简单。小孩从小就是富二代,但父亲却不是,基于要培养接班人的心态,所以毅然决然的选择穷养。穷养并非简单的不给你钱,而是装穷!孩子上小学要用跑步的,不够钱要去捡破烂等。

是从环境,每一个细节都经过精心安排。你可以说是《楚门的世界》另一个版本,只是没有全球直播。

后来上了中学后,孩子自然就开始察觉异样,于是他开始了精心策划的“出逃”,势必要找出真相!

除了《楚门的世界》,电影让我想起了佛陀当年他父亲为他制造的天堂情景,只不过这个却倒反过来,以穷来激起奋斗还有韧性!

除了让你笑,这当中是否有什么科学证明,可以让孩子变成你属意的样子或个性呢?

别说,我犹记得曾经也有一个父亲做过类似的实验,但由于我并没有记录起来,自然我也无法告诉你,这父亲来自哪里,还有具体的方式是怎样。只说孩子知道父亲是富翁后,很惊喜而已(这也是我记得,要是没错的话)。

穷养让孩子认知以及体会穷的生活是怎样的,但好在电影里除了穷,但也根据孩子现实问题,给他问题让他练习以及解决问题,还有就是他们都营造出爱阅读的习惯

其中一幕就是孩子无法说英语。专家团队知道就是环境问题,于是找来了外国人假装问路,让孩子回答,培养信心。还有一次孩子用钱偷偷买了平板电脑,但是父亲自然偷偷的弄坏了,就装出需要用钱的困境,逼迫孩子想出如何赚钱的方式。

这些我都认为很好,只是这种用欺骗的方式来做实验的,被揭开后,有一种极大的反差,会让人觉得自己很笨,觉得自己就是白老鼠,无论其背后的目的多么纯洁或正面,你都难免会遭到报复,反叛以及反目成仇等一系列的后果!

我个人认为穷养大可不必,但要孩子明白一切得来不易。你看李嘉诚要求孩子暑假打工,明白钱是怎样赚来,但我并没有听到李嘉诚要孩子跑步上学,睡在穷人家。

因为这些有钱人都明白,你身处的环境过于烂,你的思维不大会进步,你的人脉也会围绕在普通孩子那边,你形成的习惯和思维,即使你以后是富二代,你的这些习性不大容易改过来。

那这是养坏了还是养好了呢?

当中说到的韧性,不必要经历这么凄惨的事故才可以培养,而是需要经历挫折就行。什么样的挫折呢?运动,音乐,书法之类的学习都是必要有些竞争,你自然会经历挫折,只要经过适当的调整,你就会满满的培养出韧性!

我认为电影要带出的思考是,什么才是教育的本质吧?我个人认为是懂得如何思考,怎样有批判性思维,懂得如何寻找资源和资料,以及解决问题的创意能力!

我依旧认为根本没有一套万用公式可以套用在每个人身上,所以穷养还是富养不是重点,而是你的孩子在当时需要什么。容我举一个中国艺人的例子,艺人名字我忘了,但绝对是出名,上网野营可以找得到。

他的孩子也是娇生惯养了,于是他放下工作,带上孩子们直接去体验什么都没有的生活。短短的一两个月,他的孩子们懂得生火住简单的食物,知道怎样打理家务,气质和态度上都经历转变。所有人都惊呆了!

他的秘诀是,现在的孩子缺乏挫折教育!在这里,我必须称赞他的作为,因为他看透了孩子们缺乏什么,也不假手于人,直接自己来。

但要是你直接抄,你孩子不是缺乏挫折,而是其他的问题(如情绪),你孩子不会变得更好,可能反而更糟!

养育孩子,教育孩子从来不简单,也是千古难题,但我们应该相信科学以及一些传统智慧,也需要你的实验精神,来探索出最适合你孩子的教育法。我相信这才是一个现代人应对问题时,所需要采取行动的最佳方式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