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博爱

何为博爱呢? 在还未为博爱下定义前, 我们必须解释什么爱. 爱, 对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 如果你问我, 我的答案是, "爱情, 人之常情, 一种大脑所分泌出来的化学物质, 使得某人对另外的某人产生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使其想有占有欲. 其过程只是一场意外, 懂得其中玄机者, 视为平常事; 反之, 不懂当中玄机者, 则视为爱情. 爱也分为多种, 友情, 亲情, 滥情. "

当然, 这只是我的个人的定义. 也可能有很多人对我的定义不认同, 没关系. 因为看透当中玄机者, 则视为平常事, 至于那重玄机是什么, 原谅我实在没资格写, 因为天外有天, 人外有人, 高手等众都还未指出, 小人那敢充高手. 但我列举的定义, 是有科学证据的. 不然的话, 那有有所谓的热恋期? 一过热恋期, 剩下是价值观来维持各自的感情和定义目前的状况了. 哈哈, 你可以不信, 但可别否认七年之痒这个事实哦.

那么, 友情何以会在爱的行列呢? 无可非议, 有的朋友真的是良师益友, 可惜的是, 大部分的朋友或所谓的友谊只是价值观, 利益, 或用缘份来解释的事件. 价值观是指彼此之间的爱好, 信仰, 投契的程度所发展出来在界定为普通, 好友或最好的朋友. 在现代的观点里, 当然还有所谓的炮友, 既性交朋友, 没有感情的包袱, 只有肉体的关系. 这里就牵涉到利益和价值观的关系了. 其实, 所有的沟通, 交谈, 买卖 都是一种以利益关系为前提的目标. 如果我不想见到你, 你认为我为何要见你? 谈天说地, 也是要从中得到愉快或放松, 无论你的目的为何, 利益就是一个前提.

那么亲人呢? 我认为则是责任感和爱护之心的产物. 我想, 只有这层关系是出自血缘. 母亲在生下婴儿后, 也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 使得他们的关系更为密切, 这是天生使然. 当然, 所谓的互动关系, 还是取决与你怎样对待他人. 婴儿更深谙此道, 他们知道谁对自己好, 虽然他们的认知系统还未成熟, 但他们靠的是听觉, 触觉, 和嗅觉. 所以为什么无论婴儿哭的多厉害, 只要回到妈妈的怀里, 就能平静. 因为他们认得是妈妈的味道和心跳声. 但儿女就不一定能感受到. 因为儿女是看互动, 而父母是看在血缘这类的关系, 所以代沟由此而生. 当然, 代沟还有很多因素, 这里只揭开其中一个可能性而已.

好了, 那么博爱是什么? 我话说前头, 定义还是因人而异, 没有官方的定义, 所以我的博爱定义是"超越以上提出的关系, 是以无限的爱, 爱一切事物, 包括人类, 动物, 植物, 事物等. 从而以爱来维系所有自然界的关系, 提倡平等, 和平. 不附带任何的利益为前提, 无条件的自由意志来协助需要的人." 那么, 博爱是否包括滥爱呢? 滥爱和博爱是不一样的. 博爱是带有些许的宗教成分来帮助世人, 而滥爱则是一种自己都不明白的奇怪因素在作怪而使然的. 或许你会问, 滥爱者都明白自己只是要别人爱上自己, 或搞上自己, 但很可能一旦得手后, 他的瘾又发作了, 又必须再找另一个猎物. 但博爱者则不会. 一旦完成任务, 他又有另一个任务或人去帮了, 他们不以利益为前提, 没利益, 也照做. 但滥爱者则会用所有办法来使某人爱上他们自己, 这就是以利益为前提的分别之处.

或许用一个比喻来解释会比较容易明白. 一位要挑战世界上的武功的人, 来提升本身的功夫, 籍武学之名, 来认识更多的英雄好汗, 培养更高的武德. 另一个则要打败世界上所有的武学, 来证明自己是世界第一. 两位的所做的事, 从表面现象看, 是一样. 但, 从目的和意义来看, 是彻头彻尾的不一样!
墨子提出非攻兼爱, 想必也是博爱之举. 耶苏, 佛陀等人也是博爱之人.

要做到博爱的程度, 相当不容易. 没有国籍, 种族, 语言, 类别, 文化等差异来无条件使人信服, 所做之事, 都出自真心诚意, 不求回报, 不埋怨, 无论有什么结果, 都心甘情愿的接受. 这只是我个人对博爱的微薄观点, 也期待人类社会早点迈向博爱的社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