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December 7, 2009

返老还童

有天在电台听音乐时, 主持人说了一个很有趣味的一段话, 他说:" 老歌或经典好歌就能暂时带你回到过去, 好像返老还童般." 我听后, 大为震撼. 他的确说的有道理. 很多人一生中为了太多的理由, 利益, 忧虑而错过很多美好的东西, 想回头也不可能了. 但我们的回忆却是最宝贵的财富. 没有记忆, 人生如同空白或者说从未生活过.

就在过后不久前, 我一边看书一边听歌, 是Eason 的旧作, 里面的歌都是经典好歌, 一边听着, 许多的回忆及生活的点滴都一一浮上我的脑海里. 那种感动和无奈都涌现出来. 想起和那人的回忆, 她给我的美丽, 空虚及痛都是证明了我们的过去. 有很多的东西都是假的, 记忆也可通过很多技巧使人遗忘或捏造出假的记忆, 但唯有亲自体验过的回忆, 是永恒的, 即使捏造, 这段回忆也是不会消失的.

原来要返老还童, 至少在回忆上, 还是容易的. 那么肉体上呢? 科学还未发展到那个地步, 或许有天会实现吧? 那么, 还有什么能让我们暂时回到过去呢? 我能想到的是, 写日记, 看旧电影, 见老朋友, 旧照片, 旧地重游, 或简单的回忆, 都能让我们暂时的返老还童, 坠落在时光线上, 遨游回忆的点点滴滴.

有个朋友在受了情伤后, 要求我替她消除那段回忆, 我一口拒绝了. 我拒绝的原因不外乎回忆不但能回到过去, 还能从中学习, 如果没有了那段回忆, 不但变得没意义, 也学不到任何东西. 成长靠的不只是营养, 还有生活体验, 健全人格都必须具备这些条件, 才能应付日后的艰难生活.

伤痛又如何? 快乐又如何? 记忆从来不骗人, 或许人最爱自己骗自己, 骗自己的回忆, 好让日子好过一些. 能回到过去也算一种幸福! 所以, 珍惜每一刻, 让回忆变得美好, 将来返老还童时都能更快乐及体验再一次的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