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6, 2023

Oppenheimer


电影已经上映了一个星期了,各种不断的影评袭来,也断定了我要看这个,当代我最喜爱的导演所执导的《Oppenheimer》。

原子弹之父是对Oppenheimer 的最直接的称呼。电影是一部传记,描述了关于二战时的“曼哈顿计划”,过程其实不算精彩,只是人物众多,加上我对历史并不熟悉,但这不阻碍我对观赏的体验。

首先我得说,这真的不是一部人人都喜爱的电影。中间有一度我是有点倦意的(看Dunkirk也是一样),但是正如很多影迷所述那样,后半段才是真正的主菜。

这也是我认为男主角真正演技的开始。

因为看到原子弹的恐怖威力,他意识到,他可能因此开启了一个“潘多拉盒子”,而这股力量可能人类还未准备好去运用它!但是傲慢的人类又怎么会放过这种展现的权力呢?

为此他后半生也都是在懊悔中度过的,这也与爱因斯坦一样!

男主角在试爆成功后,以及看到日本的惨况后,他内心的矛盾和自责,完全的演技在线。我真的完全感受到他那种悲伤,欲呐喊和大哭,但始终没有办法的表情。终于有那么一幕,他妻子很简单的说了一句话,我感到一种释放。

这也是为何有好的贤内助是那么的重要!

不说可能不知,那个时候的大部份科学家甚至天才们,都是支持共产主义的思想,这包括Oppenheimer!只是他们对共产党的认知不足,无法如George Orwell 那样透彻!殊不知,这种倾左的思想,也导致他被陷害的元素。

电影的后半段讲的就是被陷害的故事,而且真的很精彩。Robert Downey Jr 饰演的政治家,完全的把那种奸诈,一副只有猜忌和算计的模样表露无遗!

透过电影你可以看到,天才的洞察力,以及政治家的傲慢,这也是为何战争到此时依旧发生。人类真的是一种不死到临头都不怕死的物种!

电影里与爱因斯坦的一段不为人知的对话,成为了最有意思的猜测。爱因斯坦为此闷闷不乐,而我也与爱因斯坦有着同样的心情,忐忑不安,但我想,我比爱因斯坦幸运的是,我还看到目前的世界依旧有希望,而人类还是有机会弥补过往的错误。

Oppenheimer》是Nolan 得全新实验之作,但我依旧还是希望他拍更多的科幻电影,而这类的人物传记,会更希望是更富争议性的人物,如毛泽东,金正日,斯大林,希特勒等。我想会更有意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