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默契

可有想过默契的意义? 一般来说, 默契是指至少两人或以上, 有着不用言语或者任何暗示, 就能反映出或做出同样的动作或说一样的意义. 有者说, 默契是靠日子来培养的, 但奇怪的是, 有些人就是能和一些人一见如故, 默契就不言而喻.

就以心理学的理论来说, 人到达一种程度上会不知明的模仿另一个人的动作, 在NLP里叫做Mirroring. 但是, Mirroring是让人有亲切感, 而非有默契. 但就另一方面来看, 有亲切感会否变成默契呢? 亲切感是让人觉得此人很熟, 华人说的缘分, 有如一见如故和相见恨晚的感觉. 但默契是另一种的感觉, 不但使人感到亲切而且有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感觉, 不必言语, 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所想. 这是不是另一种的读心术?

昨天听到郑秀文的默契, 在chorus的部分有一段如下:

由此至终 只有你一位 难以代替
爱一生一世
是看着对方无言语 仍然是觉安慰

在这里不难看出默契不但在爱情里的重要性, 还间接指出默契是不必言语的! 但默契要如何培养呢? 有些人即使在一起很久了, 仍达不到默契的境界, 顶多说了解. 但, 了解是否就是默契呢? 我没有答案, 但是默契的开始是要了解的.

比方说, 我们一见如故, 但我却提议去吃KFC, 而你却不爱吃鸡肉. 然而我观察到你的不悦, 就改去吃Mcdonald. 那么, 究竟是我的观察力还是默契帮我呢? 然后下一次, 我自然不再提议去吃鸡肉了. 很久以后, 某人提议去吃KFC, 我们就很直接说, 或不约而同的说不要. 那么, 了解对方是否就是培养默契的第一步呢?

或许默契是一种艺术, 不能以科学方法来解释或者培养. 因为前面所提到, 了解不等同默契, 那么为何了解之后不能转化成默契呢? 所以我才说默契可能是一种艺术, 而非科学. 就像学功夫. 开始时, 师傅教都是一样的东西, 但后来的造化就大不相同了. 可能是资质的问题, 也可能是努力的关系, 但最重要的是所谓的悟, 既明白. 悟这字很妙且玄, 是一种内在的明白, 即使明言, 旁人也可能不明白的.

或许我们这样看, 首先要观察对方, 加以分析, 了解后, 就有可能转化为默契了. 因为这是牵涉悟的问题了. 或许等我悟了, 才有答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