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30, 2010

清明

不知清明在大家的心目中是保留何等位置呢? 本人只觉得清明的拜祭是可有可无. 原因是麻烦和懒惰, 但还有更重要的理由.

我不否认华人的文化情结, 或者对禁忌更显得紧张万分, 深怕会得罪神明. 但我想知道的是, 究竟是谁发表这些禁忌和必须的步骤呢? 难道这么多年来都没人怀疑过? 以前孔子曾说要守孝三年以表示对父母的尊重. 但墨子就推翻这个论调, 认为是浪费时间. 我本人相当同意, 这样做, 以逝之人感受不到, 也不能另他们复活, 更浪费更多的资源如时间, 与家人或他人的关系. 请问, 这样做有何意义? 他的父母亲又真的要求他们这样做吗? 如果是, 那又如何知道的? 在孔子之前, 是没有这种观点的, 但孔子的理由也相当有趣, 他说:"我们小时有三年什么都不懂的时候, 他们照顾我们, 难道在他们逝世后, 我们就不能守孝三年吗?"

哈哈. 这论点有趣在于, 可以和必要是有差别的. 我可以给你钱和我必须给你钱是不一样的. 前者为选择, 后者是没选择. 我不反对孝的好处和重要性, 但它不是必要的. 因为这是以行动来证明自己的孝义, 但如果他父母亲在世时, 他根本没尽任何孝道, 只是过后仪式上守孝三年, 请问这是必要吗?

很多人说这父母在世时孝敬他们才是真的孝顺. 我同意! 但是否外国人就全没孝顺这观念? 他们的观念也很有趣, 你们养大我, 过后我长大就跟你们个分东西, 他们很自然就进老人院. 没有任何牵挂或负担. 反观我们, 可能就把父母送进老人院的新闻变成如恐怖主义般轰动.

我反而相当支持外国的精神. 不是我崇洋而是他们的观念. 我为自己身为华人而骄傲但同时也感到羞耻! 华人的聪明才智没人敢反驳, 但说华人是死板的种族, 也是个事实. 或者说是执着会较好听. 我们有很多天才发明早在远古时代就有了, 到现在, 我依然非常佩服那时的人物, 但同时也制造很多无聊的东西, 其中之一就是文化.

我同意孝道是因为这是美德, 因为父母亲真的为我们尽心尽力, 我们照顾他们是应该, 但那些不照顾的人呢? 是否就说他们无情呢? 如果是的话, 那么几乎所有的老外都是无情无义的人了. 所以尽孝道是选择而不是必要. 我认为, 父母亲既然决定生我, 那么他们是必须负起责任的, 但当然你可以说是选择. 对! 但问题是, 既然如此, 他们何必生我呢? 这就像如果你当年贫穷, 我提拔你或借你钱, 后来你变富有了, 你还回对我的恩情. 但之后, 你要不要继续对我好是你的选择. 因为你可以说:"又不是我逼你提拔我, 这是你的意愿." 请问, 他有错吗?

我们的诞生, 名字, 性别, 基因都不曾让我们来决定, 既然父母决定要我们, 那么他们要照顾我们是否是应该呢? 这可以是选择也可以是必须, 因为当你不要时就有很多理由, 但我是因你们而生, 那么你们负起责任就属应该. 但我们要不要孝敬回你们就是选择.

文化也是如此. 遵守文化是属可以但不是必须. 而清明节的意义我认同, 但何必搞那么多花样? 有者更点燃鞭炮, 点香, 烧纸等, 在我眼里, 这全都是自欺欺人的举动! 既不环保更浪费食物, 难道这就是你们用来纪念你们的祖先的举动吗? 意义何在? 食物他们能吃吗? 鞭炮是放来给你们自己爽还是真的祖先要你们这样做? 烧香和烧纸呢? 到底你们真的了解清明的意义吗?

对我而言, 只要有心, 天天可以是任何节日. 难道我不去扫墓就不孝? 爱不说出来就不是爱? 行为是可看但不代表是准则. 我可以天天买花送给你, 但不代表我的心是真的爱你. 同理, 我不送你花也不代表我不爱你. 有心有表示当然是最好, 但心意是就重要的.

所以, 只要在那里, 心里有祖先, 天天都是清明节. 文化是代表一个种族的思想和文明程度的结晶, 外国也有很多是荒谬的文化或残忍的体系, 但就别把它奉为金科玉律, 文化应我们而生也可以应我们而改.

我的提议就是到墓前清理杂草, 顺便和家人联络感情, 解释为何要改我们的习俗的原因. 我怕麻烦但更怕我们照着做却又说不出理由的尴尬. 我不认为孝顺有什么问题但同样我也不觉得不去扫墓有什么大不了. 我要做个对世界有贡献, 既环保. 我们的祖先就是要我们一直繁衍下去, 但就被我们搞坏我们的地球. 那么我们就对不起祖先的一番心意了. 还是那一句, 改不改是选择, 但我选择改, 因为有心才难能可贵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