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September 6, 2024

漫威英雄领导学


这本书是我无意中发现的。虽然我目前不是什么领导人,但我对一些管理学的理论是感兴趣的,因为我实在看到太多很烂的领导人。若只是不跟随他们的做法,并不算什么好的领导。所以有着理论基础和哲学是至为重要的!

这本《漫威英雄领导学》莫过于很适合初级学习领导力和基础理论的书!

要是一般的书籍,你可能根本不甩,但是因为漫威的关系,你可能更能看得下去。虽然我不是什么Marvel粉丝,但好在也看过一些,也觉得里头的领导人也是有着很多细节我无法看透的。所以就买来看看吧。

基本上来说,这是一本基础的领导学书籍,但透过漫威里头的一些人物领导特质,加以解释为何这些特质适合领导。

好的领导该具备什么条件呢?

一般来说,我们都喜欢那种英明神武的,够大胆,有魄力,有远见,奖罚分明,同时又懂得关心部下。一般来说,这只是理想,现实中很大可能不存在!

但是好的领导人不一定要这么厉害的,重要的是你属于什么风格?

有仆人型,魅力型,共享型,专业型等不同的风格,每一个都有其独特的特质,也是你偶尔会看到的风格。就拿共享型来说,《Guardian Of The Galaxy》就是最好的例子。

你能说里面谁才是领导人吗?你可以说是Starlord,可是偶尔你也看到是Rocket或者Gamora。一名领导人要知道谁是此时最适合的人物,来领导这次的任务,当然前提是他们都认同自己属于这个团体。

另一个课题就是,怎样凝聚大家?这很多时候就是所谓的公司文化。没有凝聚力,大家怎么会想要留在这里呢?于是就有了所谓的“吸引,选择,留任”的模式。这也牵涉到当初Nick Furry 是如何筛选英雄加入Avengers的。

公司的理念该怎样形成,这取决于你如何提供框架来解释,让他们提高忠诚度!这可以是情感型承诺,规范性承诺或者持续性承诺。我看到这里,突然发现邪教不就是用了这三点来使教徒不想离开,不敢离开的吗?

就我个人来说,这本书最为主要的内容是关于领导人的特质,漫威只属于一个辅助解释。因为我很多电影没有看,所以我只能猜测(如X- Men),但提供的理论却是非常实际以及有着研究来佐证,并非单纯的个人经验。

若你要学些理论的领导力,这本书是很不错的,若你是漫威迷,那么这本书相信会对你非常有帮助也对漫威里的英雄有着更多的理解和新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