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9, 2024

马可夫过程

这个是一个数学课题,而我数学不大行的人来说数学课题,显然是不明智的。但我在《佛畏系统》这本书看到这课题,很有意思,于是冒着可能被人罢看的风险(都没有人要看),都要为各位说一说。

以我理解的程度来解释的话,那就是两个状态下的切换机率不变的情况下,无论怎样干预,终究会回归平衡状态。书中一个例子就是,班上的人一开始上课很有精神,随着时间过去,你发现只有大约75% 的人会准时上课,25% 的人总是迟到或者缺席。无论老师怎样改变教学方式或者惩罚机制,这个数值基本上都会稳定的呈现。

以我的理解就是,因为环境,老师都没有改变,学生也没有改变,所以暂时的干预也只会起到暂时的效果。这数学模型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人的本性根本没有改变!

这很好的解释为何公司有什么新的政策,一开始好像很热烈,后来就打回原形。主要是很多人对于这项政策的看法可能是不看好的。要是公司没有给予解释,或者理解每一位员工的想法/观点,打回原形几乎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书中给了一个作为马可夫过程的总结,那就是:本性难移!

这也是为何抑郁症不能单从一个心里层面来断,而是结合环境,生理,社会来综合诊断。因为只干预某个因素,其实并无法有效的改变马可夫过程,最终也是回归一样的结果。

当你寻求改变时,请多参考马可夫过程,否则你的改变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或许不追求完美,允许些许的瑕疵,心理负担也不会那么重。

简而言之就是,接受现况也可以是一种解法。

知道这个模型后,我瞬间理解了很多的现象。当然这个是从数学模型,套用在生活上的思考,但这不代表就是原本马可夫过程的真正含义哦。原谅我只能以这么粗浅的角度去理解这个数学模型,但我认为也足以使我受惠无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