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September 15, 2019

烟霾重重

烟霾似乎是大马人的梦魇!它嚣张跋扈,不留情面,让人无法抵抗,加上你似乎没有任何投诉的权力,也没有投诉的管道。总之来了,你就承受吧。

每一年的这个时候,印尼就会飘来浓厚的烟霾,无论你喜不喜欢。其实它也不想的,只是他们还会选择烧芭来作为下次种植的肥料和砍伐的解决方式。我印象中记得,第一次是我在5年级的时候吧。

但从那次起,这个课题就从来没有缺席过,而且你也不知道可以怎么做。虽然为此我写了一篇或许能够解决问题的文章,但这些也应该不会成为他们关注的问题。

可是,这些烟霾带给我们的不止健康问题而已,也反映出地球目前所能承受的程度。

一个月前,亚马逊森林开始燃烧,但却接近1个月才被报导出来。巴西政府基于国际压力,才不得已才派出飞机去灭火。亚马逊森林是地球的肺。简单来说,光是亚马逊森林,就已经提供了全球约20% 的氧气!

好在的是,目前很多国家都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也看到很多的企业家朝这个方向来设定盈利模式。如把塑胶绞碎,作为铺路的原料;也有的把塑料变成其他的用途。不光是塑胶而已,还有很多,我们看似随手可得的资源,接下来很大可能都成为稀缺品!

如水,氧气,食物等。

你觉得可怕?那就从自己做起吧。减少塑料使用或者把塑料袋多次使用而非一次性而已。不需要买的东西就忍住手吧,免得你制造更多的垃圾。如果要丢,请做资源回收,减少垃圾。吃不完的食物可以作为化肥,或者不要买这么多免得浪费。

昨晚我出席晚宴,还是看到很多的食物吃不完。有者会打包回家,但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这么做,如鱼肉,汤等。所以我就开始想,传统的华人晚宴是否要改进?至少让每个人有着合理的分量,就大可不必浪费许多食物。

以上举动都是我们可以做到的。至于素食是否真的能救地球,我还在观望中。一个原因是我很喜欢吃肉,二则是我看到有些人根本无法只靠素食来维护身体的营养。

从烟霾问题,说到环保,其实这两者的关系也是有的。要是我们有着足够的森林,树木,或许我们可能不会这么辛苦。除了这,是否有什么科技可以把这烟霾送回给印尼?或者把烟霾变为可利用的资源或能源?

我们不乏机会,只是缺乏相关的想象力和知识。不要紧,我相信将来的我,有很大可能是从事/牵涉这类的行业,只为了让这个地球还可以延续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