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23, 2017

哲学分享会


关于哲学,我相信也不用多做介绍,只是这次很大胆的办起了自己也不好的分享会,实在是大胆。只不过呢,这次的分享会不止我一个而已,还有两位。

一位就是同事,苏先生,和一位学生,Yoko 小姐!他们都各自的准备自己的材料。重要演讲人是苏先生,因为这次的课题很特别,什么是Dasein?

基于很多学生对这字眼很熟悉,但却不容易的说出什么是DASEIN。因为这字眼所包含的哲学观实在无法三言两语就讲完,所以举办一次分享会觉得比较适合,也以这课题作为开始,也相当的恰当。

出席的人数不是重点,但好在的是,大家都显得有兴趣,这才难得!而且我发现到的现象是,只有一位男学员出席而已,其余的都是女的!我的才!这是否说明,女生以后会更关注哲学,比男生更理性,更具抽象思维?

当然,这只是预测而已,更可能是男生对此课题不大感兴趣。然而正是介绍Dasein 这课题时,难免会先从一些历史来作为开始,为何海德格会反对以前哲学家的论调。这当中免不了柏拉图的洞穴神话,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经验主义等作为开始!

幸好的是,我先看完《苏菲的世界》这本哲学入门小说,使得我对一些观念更为清晰!由于这次的分享会属于分享形式,所以就不拘谨,很随性。我的主要任务就是防范学生们感到迷惑或者沉闷。一旦出现他们闪过迷蒙或沉闷的表情,我就会打断苏先生,插入询问式问题,表达意见,解释得更简单直接的技巧。

整体来说,这次的分享会也算是不错的开始!

学生们都算是踊跃的发表出属于自己的存在观,而我们也通过些微的探讨存在,及证明自己存在的证据。过程算是有惊喜,也算是有意义的!

这次的分享会主要目的在于启发他们对哲学的兴趣,让他们好好思考作为一个人特殊的存在,而不是盲目的相信。只有思考过的东西,才是属于自己的。而且我对他们说: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希望他们不用相信我们所说,而是思考后,再决定我们,或者前人的思维,究竟是对还是错。

至于下次的分享会会分享什么呢?我们也不懂!到时再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