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10, 2017

哲学有偈倾


这是一档香港节目,看题目就知道,这节目以哲学为出发点,探讨各种哲学影响我们人类活动。

节目主持人并不一定,而且嘉宾也可以很不同。其中一集还请到黄秋生来做嘉宾,连他自己都有点惊愕。不过,因为嘉宾们都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可以为当天的主题增添更生活化及实际化的作用。

是的,我认为哲学不应该只是一种高大上的学科,而是能够与普通人达成共鸣的知识!如经济,幸福感,公平,正义,生活等课题。

当然哲学也有一些讨论起来很有趣,只是对生活上不一定有帮助的,或看不到很直接的帮助。如时间的存在,真实的世界,真爱是否存在等。

这节目的好处在于,把哲学拉近或者说贴近普通市民的话题,如民生问题。我目前看过的有,命运,自由市场和左派的课题。内容都相当有趣,而且都会让你深入思考。这种节目肯定是没有答案的,而且我相信也不会有答案!

人生不就是这样么?

思考命运这东西,可以让你觉得很灰暗,但也可以让你乐天知命;探讨自由市场问题,可以让你觉得资本主义的横行,但也会让你知道社会主义的一些漏洞;左派的思维或许值得赞赏,同时你也会看到右派的政策有时反而会更好等。

哲学对我而言,是提供一种框架,然后这框架会影响你的行事风格。而你的行事风格会影响这个世界。或许我用更浅白的话来说就是,你的观点就是一种哲学!

是的,哲学根本就是我们很贴近我们的东西。只是后来演变成更深奥及艰涩难懂的知识,就开始不属于一般人,而且论证也很枯燥无味,渐渐就变得理论化,而非生活化!

所以,《哲学有偈倾》绝对是一门值得你去看看,顺便看下究竟哲学是如何影响我们,而我们又如何从既有的哲学系统里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哲学。我想,这样以后对你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会有着不同冲击和扩展!

欢迎你成为哲学平民化的一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