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May 7, 2011

专注力的测试

在那篇专注力的测验里,我发现竟然没有任何人留言!你们真的全部都观察到那个出现的“东西”?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你们就真的是观察力出群了。

实际上,我的一个学生就真的没有留意到出现的“东西”,而在最终揭开时,才发现曾经出现过那么奇怪的一个画面而恍然大悟。而我的一些学生说,因为了解你的风格,你经常都会骗我们堕入陷阱,所以我们都很留意所有的细节。哈哈哈,接着我就说:“那就证明了,上我的心理学协会真的会让人变聪明的。” 当然,一阵狂笑是免不了。但我要讲的重点不是这个。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的事情呢?其实这在心理学中称为inattentional Blindness, 华文勉强翻译为“无心的视盲”。因为当人类忙于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忽略很多同时间发生的事件。举例。当你走在街上,根本很少会注意其他的事情,除非你偶然的遇见很有趣的事。但如果发生了类似911事件的事,即使在那个时候,Michael Jackson走过你的身边,你也会浑然不觉,这就是无心的视盲!

因为我们人类不能同时处理太多的信息,否则会Overload,这当然是与生存法则有关的。如果我们每件事都注意到且一一分析,这会浪费很多时间。在古时,每一个东西都要分析,就会失去逃生的机会或捕获猎物的时机

有这样的视盲不是你的错,但这的确给了我们一些新的启示。每一次大量的信息涌入,你可能很匆忙或只认定一样东西,从而忽略很多了很多潜在的机会或危机。如果可以的话,为何要那么匆忙的做决定,而不是深思熟虑呢?

我们有时会无意的忽略某些东西,可能是因为指示,命令,或者太熟悉而导致。所以,为了让自己的心智更敏锐,请时刻注意类似视盲的场面,那么,你很可能不会错过一个让你捡到宝的机会。Who know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