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ne 29, 2020

超速学习


这是最近在FB 群里蛮多人推荐的。可惜的是,我一直都找不到。好在星期六的时候,我终于都买到了!很快的,我花了大约1天左右的时间就几乎看完了!

几乎的意思是,主要的核心思想,我已经明白了,也的确很认同。他这位作者究竟做了什么,让我如此的拥护他呢?

首先,他挑战自己一年内完成MIT 的课程,而且他成功的靠着自学过关;一年内学了4 门语言;一个月内学会素描。这些都是很多人很像要学,却苦苦碍于时间,而裹足不前的技能。好在,他愿意公开他的秘密。

这就是这本《超速学习》的内容啦。

整本书分为9个单元。重要的是,后设学习,直接了当,反复操作,意见回馈,培养直觉和勇于实验!我今天不可能全部一一解释,但可以给你整本书要说的核心理念。

后设学习是我认为最重要的!因为这个部分需要你很清晰的理解,为何你要做?要做些什么?怎样做?只有你知道了目的,你自然会比较有动力去执行。

直接了当几乎是现今教育系统较为缺乏的。主要的原因是学校要平均的教会你所有的知识,结果无法发生知识迁徙。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毕业生遇到真实问题,则无法很好的解决。作者会建议你,直接投入到你要理解的领域,你就会懂得需要面对的问题和找出解决之道。

反复操作和记忆提取有些类似,主要需要你针对弱点来修正自己的问题。记忆提取就是要确保,你不会忘记之前学过的东西,但有些接近反复操作。

培养直觉是很有意思的,因为这用费曼来作为例子。这其实和深度练习和理解有着莫大的关联。也就是所谓的整个知识里,最为基础的东西是什么?

一旦理解了,你就可以遵循当中的原理,推敲新的理论是否合理。不过这都是需要大量练习,即所谓的刻意练习,才有可能达到的。费曼绝对是值得去理解的人物。

勇于实验,顾名思义也就是要不断寻找新方法。别害怕失败,而是要理解失败的问题。

整个概念其实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我想,这真的很适合,现代人,学生看的一本书。

学习从来都不是简单的,可是缺没有人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学习。我不敢说,这本书绝对可以帮到你超速学习,然而却很重要的告诉你,你的学习方式不可能只有一种方式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