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23, 2017

五德始终说

关于什么是五行,自然就是金木水火土这些元素,但我想很多人可能也不知道,五行与中国朝代其实也是息息相关。

我们就来看看汉朝及唐宋元明清这几个朝代吧。不过很讽刺的是,也有相生相克的理论存在。

首先汉朝是属火,之后到魏朝就是土,晋就是金,隋就是水。那么唐朝的时候就是木,宋朝自然就是火,之后的元朝就是土,明朝是金,清朝就是水。

而根据王亭之的说法,属于火德的朝代,大多数都是需要靠打拼才能得天下的。没错,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也是火德。而木德大多数有幸运的成分存在。

土德王朝通常享乐日子很短,金德有很多乱政,而水德则有很多的建设。

然而我在前头说了,这相生说法只属于一派之言!另外还有所谓的相克说。

汉朝属火我们可以基本笃定,之后的朝代就以唐朝来说,已经来到土德,所以他们的官服都倾向以黄色为主(五行里,土为黄色)。之后五代十国的属性也算是相克,那么此时来到宋朝。

宋朝的属性应该是木,之后的元朝就是金,毕竟那个时候都称他们为金人,所以我猜这个属性应该是正确的。明朝就应该是火德了,因为火克金嘛。最后的朝代清朝,怎么说都像是水德的吧?

所以,我的确不知道究竟是,相生说比较正确,还是相克说比较符合历史?但我第一次知道这个概念的时候,觉得实在很有趣!

于是这就所谓的五德始终说。

其实这个理论究竟有多正确呢?我想,比较像是凑合上去的。

一个王朝的没落,除了这些天道法则外,更多是当朝者再也得不到民心,进而会搬出这一系列的什么五行理论,天要灭谁谁谁等,作为一个合乎情理的借口,来揭竿起义。因为中国人很相信命中注定的学说!

看到这里,你应该就不难明白,为何历史上很多的一些皇帝要推翻前朝的时候,总会有一些神奇传说,如陈胜,黄帝,刘邦都是,因为这样才合乎天降大任的说法,众人才有一个精神领袖,胜出机会比较高!

当然后面的这一段是我个人猜想,是否为事实,还需要多方查证的。然而五行理论深入民心,我只是没想到会用来解释朝代的更迭而已。

但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呢?

或许我们需要有火德的那种拼劲,水德的建设,木德的幸运,审视土德的享乐,小心金德的乱象。我想这样的启发,应该还是可以做到无咎吧

不知道,你对五德始终说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