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10, 2017

破窗的效应及谬论

在心理学里,有一个叫做破窗效应。简单来说那就是,只要你看到一栋建筑物的其中一个窗口打破了,很快的,其他的窗口也会跟着被打破!

为什么?因为这就是一种,反正都已经破了,再破几个窗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也提示了,要是一个地方突然出现垃圾,很快的,这地方就会变成垃圾堆。原因其实就是破窗效应。

可是在经济学里,有一个叫做破窗谬论,不知你听过没?

破窗谬论是指,一家店的玻璃被一位小孩打破了!于是旁边的一位路人很高兴的说:你打破一面玻璃,这意味着玻璃商有生意;而生产玻璃的有生意;玻璃商可以买更多产品,会带动消费,造就更多的工作和消费!

看起来很有道理,可是你有发现这是一个缪论么?

其实这则故事我是从一本书《一课经济学》里看到的。他给的解释很简单,这绝对是糊弄人的经济学知识!

首先,那个人的推论是没错,但问题是,一个的收入就是另一个人的付出。你忘了,那家店的主人可以原本把钱用在其他的地方,现在被逼去买新玻璃!要是原本,这店主要买一件衣服,现在轮到衣服店的老板损失。

这样一来,服装店,制造业不也是面临亏损吗?所以,可以证明这破窗是一个谬论!

把这两则破窗理论放在一起,就是要让大家看看,两者都是犯了逻辑错误!

首先,心理学的那则是,虽然是有不完整窗口打破了,但不代表就可以继续破坏其他的窗口。经济学的则是,别只看到当前的利益,而忘了另一边的损失!

两者都是破窗,都是现实里所发生过,然而我们必须问问自己,究竟什么时候,我们也犯了如破窗般的效应或谬论?

别人都讲一个人坏话的时候?看到别人吃亏的时候?

或许,我们看到一样东西时,别那么快就下定论。说不定,你也可以避开一场破窗效应或谬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