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请数数

以下的英文段落里,请数数里头有多少个"F". 只能数一次,答案在下一次公布。

FINISHED FILES ARE THE
RESULT OF YEARS OF SCIENTIFIC
STUDY COMBINED WITH THE
EXPERIENCE OF YEARS

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哪个比较好?





这里有两幅图,我希望你们能凭你们的直觉来决定哪一幅的画比较好,然后你们就在这里留言,过后,我会把结果告诉你们。谢谢!

这是第二幅。


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大脑决策手册


这是一本集心理学,神经科学,经济学与一身的书。内容大部分用故事带出一个情景,然后用一个人人都能明白的科学解释,没有艰深难懂的术语,但有着让你更贴近自己大脑的运作的一本书。

为什么不能用理智脑来做重大且资料过于庞大的决定,而是用情绪脑来做决策会更好?为什么你会说服自己买一些你根本不想要的东西?单单看你的脑部运作,就已经知道你要买某件东西的成交率有多高了。为什么情绪是很重要的东西?没有情绪不是更完美吗?这一切一切的答案都在这本书里,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来窥探大脑的奥秘。

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除了能添加知识,看完本书后,你可能很像我一样,叹为观止!你可以在下一次要做决定时,可以好好考虑哪些因素你不必顾虑,那些应该用理智或情绪脑来处理问题,那么,你可以省下很多宝贵的时间。

故事的布局非常好。作者的厉害之处在于他用一个情景带出当时的气氛,然后描述当中的过程,在随后指出当时的决策是对还是错。所以,他有办法一直勾魂,让你有一直要看下去的冲动,而且它的章节很短,所以你会一直鼓励自己看多点。还有很多试验也是非常精彩,里面所举例的心理学的测验,很多我是根本没听过的。但是,现在我知道的更多,也有助于以后的知识和见解,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所以,阅读是很重要的!

当然,如果你对大脑没什么兴趣,那么,你可以忽略这本书的存在。但是,你可能会一直重复同样的错误。本书清楚指出,如果在一些课题上想太多,做出的决策往往是最差的,反之,利用直觉反而更好。

不想再犯错?要更明白自己的大脑运作?如何培养自己的直觉和理性?看了这本书,你自然就会知道偶尔有情绪是对的,理智过头反而是错的。也可能更明白自己的选择其实只是大脑被外界所影响的错误决定。那么,你决定要看这本书吗?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爱情的束缚

昨天,一位朋友跑进来问我一些关于男女的问题,由于题材十分过瘾,所以就一直从下午的3.30讲到我放工为止。但今天要讨论的不是男女问题,而是关于这位朋友的困境。

这位女生,聪明漂亮(漂亮是ok, 聪明也可以啦),但一样和大部分的女生犯了一个错误,一个欲断难断的感情纠纷。由于故事过于冗长,在这里就简单带过。话说这女生跟前男友有着千丝万缕的感情,虽然已经分手,但男生就有时就表露出难舍或暧昧的讯息,搞得这女生十分混乱,不知所措。她自己想放弃,但就始终还未放下。现在的问题是,这女生也有了男友,但就比不上前男友。几个星期后,这女的要搞生日派队,她问我要不要请她前男友来?

我在听她说故事时,发现男方的供词其实简直是一派胡言,bullshit连篇,最妙的是,这女生也知道是bullshit, 但就认为(潜意识认为)他是爱着她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若然是这样想,你就掉入陷阱了。女人就是女人,幻想总是美丽,但现实始终要面对的。

我想要问的是,如果一个爱你的男人,他很明确的想要你,你也很喜欢他,那么,只要男的一发动攻势,你基本上就是肯定被攻陷。但如果他只是一直说要发动攻势,但一直没行动。那么,你就要开始留意,他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在这件事情上,你自己有没有责任呢?有!因为是你自己造成,你让它发生的。你其实比谁都明白,只是你不愿意面对现实而已。所以,你才是在这个事件中要负最大责任的人。因为,除非你愿意,不然没有人可以伤害你!你的情形就是知道吃太多巧克力会肥胖,但就一直给自己借口,多一下就不吃了,但就一直吃,直到现在这个样子。那,你认为谁该负责任呢?对,就是你自己!

在爱情里,你喜欢谁都无所谓,只要不伤人就可以了。但这男的前后伤了你多少次? 现在他就开始跟你玩暧昧,用一些技巧和手段来控制你(有意或无意),你就已经遍体鳞伤。如果你们将来发生了性关系,那么,你的价值就会如过期食物,不吃也罢!要明白一个男人或女人其实不容易,但从她或他对你的态度,你就已经知道你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了。偶尔的bullshit可以原谅,也可以假装不知道,因为我们不需要每件事都知道,只要他的心在你这里就ok. 但现在他来挑你的瘾,你有点high时,他就后退。这就如小狗要做指定动作才有奖励,作不到,慢慢等。他现在就是在试验你对他的包容性。

假设你请他来,原因有两个。一,你放不下,想从中看他怎么表现。二,你已经明白及放下,请他来只是因为你们是朋友,现在没有他,你一样可以很开心。

先问自己,他真的那么好?没有他就不行?你知道很多东西,关于他的谎话和誓言。但做始终都比说来的更为重要。你可以说的天花乱坠,但我要看是真的东西,不是说说而已。男人在要搞暧昧或bullshit时,是非常有创意的。你是聪明人,我也不多说了。或许,有一天醒来时,你就明白快乐是自己给自己的,幸福也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加油!

Thursday, September 23, 2010

回家,不回家?

今早,听到电台的一个讨论课题,关于佳节时刻,如何迁就对方,要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有一位听众就说到,她每一次都回丈夫的家。还有一次,她才新婚不久,就逢过年。一般来说,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但由于她的家婆说什么要等亲戚朋友看这个新媳妇,不然,她家婆就没面子。更好笑的是,她致电给自己的亲生母亲说出自己的状况,岂料,她的母亲就哭哭啼啼的说,不回家,就不是我的女儿。

听到这里,我心想,他妈的,真的太变态了。不回家就不是好孩子?有回家才是自己的孩子?这是什么歪逻辑?

这种状况相信在亚洲地区可能还算普篇,但外国根本没有所谓回家等于自己孩子的问题,只关心你我是否有血缘关系。所以,在外国,人老了就自然进老人院。没有什么哭哭啼啼的情形,也没有什么怨恨,就只有自然。这其实都跟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有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有很多的家庭都有着婆媳问题。我不明白你,你不了解我,或者我就是对的,所以不必了解你,又或者华人最爱的一句话,我吃盐多过你吃米!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了,你敢肯定你所经历的就一定会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么,你又肯定你的处理方法一定又适合我?如果你说是,你怎么知道?当然,你也可以问回我,不试又怎么知道不可以?我又可以说,那,我要用自己的方法来试,因为你都说了,不试怎么知道?

当这种什么回家情结根深蒂固的在你的脑海时,就变成一种偏见,价值观或所谓的个人观点。麦个人都有这种的观念,只是不同的程度和类别而已。我要带出的讯息是,只要我们有血缘关系,我们就是有关系的人,无论你理不理我,回不回家,叫不叫我,我们依然都是有关系的人,因为这是一个选择。我没有机会选择谁当我的父母,但我可以选择要不要关心他们。

如果一个够成熟的人,他或她会用哭来威胁自己的儿女吗?只要你有心,你都可以随时回来,父母一定欢迎你的。但如果在佳节期间没回家,就视为不孝,那就非常有问题了。你们知道那位听众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吗?以后在佳节期间,他们夫妇俩就旅行,即双方都不用为难。你看,单身多自由!

孝是个美德,但不要被它绑死,父母也不用觉得自己不幸。试想想。如果你们真的那么好,孩子为什么会离开你们?为什么要抛离你们?先想想。孩子们,如果父母不关心你,就不会打电话给你,如果他们不关心你,他们也不会把最好的给你们。有时,父母真的不会教育孩子,以为打就真的是爱,孩子们可不这么想。所以,要灵活!

如果是我,遇到上述的问题,怪才的做法当然就是有两种。正常版:每逢佳节,约双方家长到某地点想见,即可避免上述之问题,也同时让他们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母,他们都是重要的,同时也可以建立好关系,多沟通,可能情况会改善。

好了,怪才版:去那一边都没关系。然后才去另一家。后一家的当然会不爽,所以呢,创意点。我会催眠他们,然后说,现在还早,我们是很有心的,所以先来这里。那么,他们自然就不会不爽啦。又或者说,刚才我家人要我带东西给你,所以先去那里。但是,这招有风险,因为,万一他们致电给他们发现没这回事,那就糟糕了。所以,要改变讲法。说什么我家人很低调,也不喜欢人家道谢,所以,你下次再回礼吧。那么,醒目的人,下次就会回礼了。那么,以后的日子,他们开始互送礼时,你就可以说真话且以正当的理由来说要去那里都可以。

变态的玩法就是,催眠他们对佳节麻木,所以佳节就不再是佳节,哪里都不需要回,安心在家睡吧。回家?

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Along

这是多年前, 朋友给我看的影片. 只记得当时看完后, 狂笑不已. 后来也给别的朋友看, 他们都一样狂笑. 而今天, 我无聊的翻看以前的东西, 就给我发现到这个影片. 一向爱分享的我, 当然就把这个影片上载给你们看, 希望你们能从中得到更多的乐趣吧!
这影片相信只有本地人才明白的吧, 你看, Malaysia Boleh!

中秋节


今天是华人对月球的崇拜的大日子。自古以来,华人对月亮总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也有以月亮为故事,传说,作诗为题材。都是围绕在美好的事情上,可能他们不知道,月亮是跟我们的地球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

但,今天是中秋节。吃月饼,对我而言只是小事,但不吃肉干,那才是大事。月饼只是在当时用来起义的一个工具。但肉干呢?哦,这就大有来头了。

话说,以前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是吃猪肉的。有一天,有两个人起了争执,就要打起来的时候,有另外一个家伙,就当和事佬,说,大家都是朋友,就一人拿一些肉干,回家过节吧。其中一人接过后,就心想,我就是不爽他,这些肉干就丢他。于是,他二话不说,就拿起肉干丢向那个家伙。但另外一个家伙,不但没计较,反而接过那些丢向他的肉干。

这件事被别人看到,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解释说,那些肉干是坏的,想不到他竟然要,所以就丢给他咯。另外一个人问,为什么要接那人丢过来的肉干呢?他说,免费的东西竟然不拿,那不就傻子吗?今天是圆月之日,今天我们有口福了。

后来,丢肉干的家伙的宗族就认为拿肉干的种族是犯贱的,因为坏了的肉还要吃,认为吃猪肉是白痴的行为,所以从此不再吃猪肉。而接肉干的人的宗族认为,因为有肉干他们才能平白无故的拿到免费食物,所以,他们更加爱肉干和猪肉,也认为不吃猪肉才是浪费天物。

哈哈,你看,肉干是不是比月饼更来的有意义啊?所以,今晚我要狂吃肉干,来纪念曾经为我们发现肉干的好处,吃多会发财,会有更多的免费好康之事。所以,大家一起吃肉干吧!


不过,要注意,以下的诗是提醒大家:千万不要...
月圆之夜吃肉干,吃完之后脸变圆 手圆脚圆脸圆圆,迟早拿去做汤圆
祝中秋节快乐!

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电脑大复活

唉,昨天我的电脑又搞怪了。可能当了怪才的电脑后,开始潜移默化的吸收了我的性格,也开始跟我开起玩笑来了。结果,昨天就没办法上部落格。

还好,今天经过技术人员的调理后,就乖乖的启动了。哈哈,没电脑的昨天,其实真的蛮闷的。不过,有位学生就跑了进来跟我闲聊,还被她敲诈了巧克力,唉,想不到,现在竟然是学生可以威胁辅导员,真的是...

就事实而言,这位同学也是有请过我吃巧克力的,那么,我究竟是不是被敲诈了呢?因为我统计过和算一算,我当初吃她三粒巧克力,但我却送她一排,噢,妈的,真的是上当啦!不行,下次就要她请两排巧克力。当她又再敲诈我时,呵呵,我就准备“感动全城” 让她感动得五体投地,死去活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电脑的复活是一件好事,因为我可以慢慢写很多很过瘾的东西,看不同的影片等。就此搁笔,我要开始我的娱乐时间了。

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童年

刚才去看了学生们的展览,主题为《童年〉。其中的两班,都用游戏来带动所谓的童年气氛。构思其实都还可以,只是,我们的童年就只有所谓的游戏和游乐而已?终于,看到了一班比较另类的构思,他们的优点在于懂得如何利用故事来带动所谓的童年。

相信大家都是有童年的时候(废话),童年珍贵的地方在于你的思维方式和不按理出牌的个性来凸现童年的理所当然和所谓的逻辑。这一切一切,都是我们长大后所失去的东西。而那个影片所要带出的讯息就非常简单,要活的开心,就要像小孩一样。其实,我们的快乐一早就已经给了我们,为什么我们要更多的东西来制造快乐呢?

整个影片的构思都不错,场内的设计都表现了当初童年的时刻,这当中包括糖果,游戏等。美中不足的是,影片的结尾还带不出完整的童年可贵及价值。如果要我来当编剧,结尾会改成如下。

Alfred (本片的男主角)因为发现了快乐是原自于童年的稚气,他开始了思考童年所遗失的美好,了解当初自己的错误,现在他要改变现状。于是,他开始做小孩才做的事情,如,玩铁金刚,看ultraman, 扮superman等。然后,他也发现了某些秘密,就开始大幅度的改变,画风非常突出,获得老板的赏识,然后才加入最后的结尾(老板的秘密)。那么,整个故事就带出童年的美好及告诉来访者来参观童年的真正意义。

虽然如此,我还是很高兴。因为我还是对马来西亚的未来有信心,有着这一些的人才,我们可以跟别人说,我们是可以的!恭喜你们,也祝你们更上一层楼。加油!

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请安息

这是一篇给我不知道她名字的人,我和她并不熟悉,也没什么两句。但她的家人,我倒十分熟络。我从我的师父的口中得知她患了胰藏癌,每晚十分痛苦,也睡不着觉。但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帮她做紫花冥想,希望她能幸运一点,但可惜的是,昨晚我接到电话,说她已经散手西归了。

听到这个消息时,心中无限感慨。人生真的很多未知数。她的两个孩子还小,虽然已经是中学,但还没脱离叛逆期,所以,她的丈夫就要身兼母职了。

我也不知道要说些什么,也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如果有所谓的天国,我自然希望她能过的愉快,当然,这也包括她的家人们。我相信没有人希望看到自己的亲人过世,但我们没有选择,就只好祝福他们能更愉快(自欺欺人?)

坚强是令我们一直走下去的动力,放下也是我们可以做的事。只要我们尽了自己的能力,也就心安理得,无怨无悔。希望你们能坚强的活下去,让你们的母亲知道,没有了你,我们一样会很好,很乖,但我们都会一直想念你。

请安息

Thursday, September 16, 2010

脆弱的新一代

最近看到的学生, 朋友们, 都感到他们非常的脆弱, 心理上的脆弱. 一些小挫折, 打击, 就给我一个感觉, 世界末日到了.

我真的不是开玩笑. 一小部分的学生们, 都对未来没有任何期待, 更别说是目标了. 有些学生一旦知道自己要面临重读的困境, 才开始来求情, 满脸答应以后要好好用功, 不会再犯等借口. 对不起, 我真的不认为他们所说是理由, 只是一种为自己圆谎的技巧. 如果, 你一开始就用功, 那么, 你自己会落的如此的下场吗?

一个学生说, 当他非常生气时, 就不能思考. 那么, 以后当他工作时, 又遇到此情形, 而那个人物就是他老板, 我真的不知道他的下场会如何. 连续看到他, 都是苦瓜脸, 还是不了解. 难道你认为人生就是一帆风顺的吗? 一点小挫折就承受不了, 以后怎样承受更大的压力?

我看过<精武门>这部连续剧, 由甄子丹主演. 有一次, 一个人在搏击比赛输给了另一个人. 他非常失望, 他觉得他对不起自己的老板, 因为老板对他很好. 但他的老板就不以为然, 说: "一个大丈夫, 要拿的起, 放的下. 一点小挫折都承受不了. 以后你怎样赢?" 我看到这里, 我明白了. 难怪人家说, 失败乃成功之母. 要经历失败, 才能明白胜利的可贵和自己的努力.

我的一位朋友, 感情很丰富多彩. 也因为这样的性格, 所以他的生活前景有点茫然. 认识很多女生, 也发展出很多不知道是认真还是爽的感情, 面对同一个问题, 也爱问我同一个问题. 我其实想说, 如果你的性格可以改变, 你的信念可以改变, 那么, 你的人生也会改变的.

请问哪一对情侣, 夫妻从来没有争执, 意见不和? 我相信你也觉得不可能吧, 所以, 你面对问题时, 先问自己, 我可以怎样? 我要怎样? 有什么方法可以扭转局面? 我真的不能没有她/他? 我真的要作出让步? 只要你先问自己这类问题, 相信你日后对自己会更了解也更好的处理问题.

那么, 是否我就很坚强呢? 可以说是, 但不完全正确. 挫折时, 我一样会低落, 伤心, 我不能避免这类情感, 因为我是人类. 但身为人类, 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可以先发泄, (不对任何人做出伤害) 才解决问题. 你一直情绪低落, 也一样不能改变事实. 倒不如大方接受, 再想想能做什么.

有些学生说家庭负担大, 不能再重读. 那, 我想问, 你的意愿能这么轻易就被摧毁吗? 如果你很喜欢吃一样食物或爱好, 你会因为别人的不可以而放弃吗? 相信是很难吧? 因为我就是喜欢啊! 所以同理, 只要你喜欢, 无论要等多久, 你不会就此放弃. 你可以打工来存钱, 将来再读. 是不是说, 你打工其间, 就不能接触任何关于你喜欢的东西呢?

我从2008年毕业, 第一份工作就是当安亲班的职员兼魔术师, 只当了不1个月, 就没工作了. 之后, 我在Coffee Bean 工作了半年, 接着又做了一份裁缝兼销售的工作. 请问, 我在这一年里, 难道我就无所事事, 不能继续我喜爱的心理学, NLP等修炼?

我可以告诉你们, 这些经验是对我非常有用的. 我认识很多人脉, 知道怎样煮咖啡, 知道怎样量身材等. 即使不是做着你喜欢的工作, 你也可以继续接触你喜爱的东西, 或发掘工作中的乐趣. 难道这些算浪费时间?

脆弱的时刻总是让人难受, 也特别使人想放弃, 但人生就是充满未知, 所以我们才能一直变强, 进化. 我一直强调, 不是你可不可以的问题, 而是你要不要的问题. 所以, 你要吗?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911之余后风波

这是一篇看了欧阳文风的文章后,有感而发所写的文章。2001年的911事件。一个令美国人感到恐惧和全世界都震惊的恐怖攻击的日子。今年已经第9年了,但这件事,我都依然历历在目。还记得,电视上不断播放飞机撞入大厦的画面,虽然我不在现场,但是,毕竟里面都是有生命的存在,如果你要不折手段的牺牲很多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这个目的是否真的真确呢?

早前,有位牧师扬言要公开焚烧《可兰经〉,并声称回教都是恐怖分子。我想问的是,是不是基督教就没有恐怖分子?佛教就没有败类?或其他宗教就是一个错误?对我而言,宗教的出发点是好的,只在乎信徒怎样去解释当中的典故和经典。

其中一个让我成为无神论者的理由是,同一个宗教自己都可以解释成不同的版本,而且自己都说自己才是正确的。这就如有人跟你说,我的肉骨茶的做法才是最正宗的,那个也可以说同样的话,各自也有自己的支持者,到最后,谁对或错都不要紧,因为肉骨茶已经很普遍了。因为好吃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人的解释可以反映出他的思维模式。如果我坚持基督教才是正确的,我自然就会找很多类似的证据,或解读(扭曲)成其他的宗教都是错误的。如果我保持开放的态度, 那么,我就会质疑一些仪式或内容,同时也赞同其他宗教的一些观点。而这位要焚烧《可兰经〉的牧师,很可能就是犯了扭曲典故的错误。

在我的印象中,耶苏基督的确说过,信我者生。但我不记得他或耶和华说过要诋毁其他的宗教,基督徒说,除了基督教,其余的宗教都是撒旦所为。哈哈,同样的话,也有出现在不同的宗教的典故和解释,只是用了不同的形式而已。

我,怪才的观点来说,911是一个悲剧。是一群扭曲《可兰经〉的可怜人,作了一些没回头的事。无论一个恩怨再深或多恨,难道真的没办法解决?是你认为不可能还是你认为没必要?我不赞同宗教,但是不是我就要反对宗教的存在?信仰是很个人的,你要怎样都可以,焚烧一本《可兰经〉没什么大不了,但只会加剧悲剧的发生。那么,请问你做了好事还是累事?如果你说烧一本《可兰经〉或《圣经〉可以让所有的恐怖分子都消失,那么,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举手脚说好。可是,事实真是如此吗?

如果再一样执迷不悔,不能以开放的心态来对待各宗教,宗族,文化,那么,不爽肯定会发生。很可能,迷信者又以不知什么理由来开战。届时,受苦的始终都是自己,搞到最后什么都没得到,那么,何必?

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Derren Brown

Derren Brown是英国的著名魔术师. 他擅长的是心灵魔术, 英文为Mentalism. 他经常在他的节目当中,说他的一切表演都是利用魔术, 暗示, 心理学, 错误引导, 和表演风格. 英文是, Magic, Suggestion, Psychology, Misdirection and Showmanship.

在youtube上, 你只要打上他的名字, 就有他很多的影片. 我印象中较为深刻的有, Russian Roullette, One inch Punch, Predicting Lottery等等. 各位有兴趣的, 可以自己上网查看. 这个影片的确目的在于要让你们小心以后遇到这类事情的发生, 然后该作出什么反应.

好了, 马上观赏当代心灵魔术的代表者, Derren Brown的精彩演出吧!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翱翔天空,我定会跟老鹰比赛。谁输了,就要拔光对方的毛!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成为亿万富翁,我一定会拿着一叠钞票。折成纸飞机,从高楼中,徐徐落下!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飞去宇宙,我愿和星河永相伴。让我的尸体飘浮在美丽的星河里。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把美女左拥右抱。那么,一个服侍我的食物,一个服侍我的身体。一个服侍我的生活起居。

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变成力大无穷。我一定会去海底,跟鲨鱼比拼,看谁较厉害。跟大象比,鳄鱼,熊都可以。让他们看看,什么叫力的极致。

如果有一天,我的魔术已达出神入化之境界。我可以自己站在自己的左右手上。轻轻一个眼神,就把人送进深深的催眠状态中。或者一吐气,沙子会自动变成某个图案...

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会带他去深水,海滩,森林,公园看... 看有没有钱可以捡。这是理财的教育。

如果有一天,自己的功夫经已到达炉火纯青的地步。我可以轻轻摆手,鸟儿便在天空中失去平衡;只要轻轻的往上弹,世界的最高建筑物也显得毫无意义。

如果有一天,时间已不再往前,那么,我一定不会错过当初我们的美好。我一定细细感受当初你给我的感觉和回忆。

如果有一天,世界末日已到。我会去打劫。把所有的钱都覆盖在自己的身上。死前有些钱,死后更有权。

如果有一天,这一切一切都成为事实。我会把这个部落格买给有钱人,因为这是一个能实现梦想的部落格。

如果有一天,我什么都不记得,但至少我曾经写过这篇文章。提醒自己,有梦想的人总是大胆和敢幻想。

如果有一天,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如果有一天!

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一丝不挂

这是个蛮有意思的mv. 我上载这个mv有两个理由. 第一, 我要试下能否上载影片, 第二, 这个mv的歌词和表达方式都非常有创意. 到底有多创意? 自己看吧!

这是这首歌的歌词, 林夕填词, 一样能感动人心, 仿佛把你的思绪都带进歌词的意境里.

分手時內疚的你一轉臉 為日後不想有甚麼牽連 當我工作睡覺禱告娛樂那麼刻意過好每天 誰料你見鬆綁了又願見面

誰當初想擺脫被圍繞左右 過後誰人被遙控於世界盡頭 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 這根線其實說到底 誰拿捏在手

不聚不散 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那時青絲 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 但我拖著軀殼 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 仍繫於你肩膊 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 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這些年望你緊抱他出現 還憑何擔心再互相糾纏 給我找個伴侶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發展 全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

如一根絲牽引著拾荒之路 結在喉嚨內痕癢得似有還無 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 只想你和伴侶要好才頑強病好

不聚不散 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以為青絲 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 但我拖著軀殼 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 仍繫於你肩膊 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 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一直不覺 綑綁我的未可扣緊承諾 滿頭青絲 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 被你牽動思覺 最後誰願纏繞到天國 然後撕裂軀殼 欲斷難斷在 不甘心去捨割 難道愛本身可愛在於束縛 無奈你我牽過手 沒繩索

我是谁,我是谁,我是谁?

我是谁 你是否常常这样问自己 我是谁 总是活在别人的期望里
我是谁 是谁又擅自帮你定义了

你是谁 只有不是自己才安全 为什麽 你以为这个世界很美丽
为什麽 你爱这个世界胜过爱自己

为什麽 这个世界不给你平等待遇 为什麽 到底做错了什么?

你是否经常这样问自己?为什么我是这样?我真的是这样吗?我究竟是谁呢?你真的有好好的问过自己和去解答吗?世界并没有抛弃你,对。世界对很多人都不公平,但更多时候,放弃自己的都其实是自己。

朋友都说你太 太 太奇怪 在背後把你当成笑 笑 笑话看
每一个动作都被瞎猜 他们说你是个不能容忍的存在
你想要的很 很 很简单 不过就是最普通的 的 的平凡
诚实做自己有时候很难
但是请你勇敢的试一次看看

很多人说我怪,不太想鸟我,其实,我也不大想鸟你们。你们把我当笑话看,误解我,觉得没有我会更加好。那好,我也懒得跟你们纠缠。我要的就是平凡和自在,我从来不觉得做自己很难,只有当我不是自己时,我才觉得痛苦。你呢?勇敢的做自己,比装快乐更快乐!

无论他们又说什麽 闲言闲语无法伤害我 世界上只有一个我 没人能代替的我
无论他们又做什麽 小动作无法打败我 我知道自己是最美丽的 The most beautiful

世上只有一个我,一个没人可以代替的我,无论你们做什么,都只会让我更坚强。我是不是最美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自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我是谁 这个问题困扰你多少天多少夜 我是谁 谁有资格决定你怎样才是对
我知道自己是最美丽的 我是谁 我是谁我是谁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认真做自己的人最美丽!

对!没有人可以说你应该怎样怎样,你才是决定的主人。只要你认真的过每一天,用心的去做每一件事,那么,对着镜子说:“我很棒”。因为,你活出了今天的灿烂,决定了明天的成果,铺好了未来成功的根基。所以,请感激自己,我很美丽,因为我认真的善用每一秒!

枪王之王


这是一部香港电影,也是我的朋友说好看,我才去看的。因为,近年来,我对香港电影没有信心,除了一些好的电影如《叶问〉系列。而这部也可算一部不错的戏。

里面描述的是一位用枪高手在比赛后,在归家的途中,遇上了劫匪在打劫解款车,于是,本着见义勇为的精神,他就用上了手枪,击毙了匪徒,但也就这样,被提控非法使用枪械和谋杀。虽然最后没事,但负责本案的警官却认为是事有蹊跷...

老实说,这部电影的情节不错,人物安排都还可以,当然免不了一些花瓶角色。剧情也有峰徊路转的时候,不过,就如我所说的,香港电影还是有着些微的不逻辑之处。为什么杀一个没知觉的人要用手枪?为什么要开枪不直接往头部射击?好,如果你说那位抢手是笨蛋,就当你说得通,那么,最后又为什么一再重复同样的错误?情愿冒着生命危险,也要进枪会抢枪。他妈的,难道这世界上真的没有黑市手枪的存在?

如果要我给这部电影的分数,我会给75分。抛开刚才所指的漏洞,这部电影还算可以,也可说满意。只期望香港电影可以有着更好的成绩。

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朋友的结婚

明天,是我的一位好友的结婚大日子。这就是说,他即将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一个要为对方付出和保护的使命。

其实,我们的年龄只相差那么的一岁,但他就已经要人陪了。哈哈,我真的不知道要祝福他还是说他太笨了。不过,这个是人家的选择嘛。只要他过得好,吃的饱,生意好,健康没烦恼。那么,结婚可能就是他剩下没做的事吧。

还记得,当初我们在校园里的趣事。我们有经历过喜怒哀乐,我曾经看过你被打,原谅我当时并没有上去救你,因为我真的害怕。但请放心,现在如果有人欺负你,我一定会帮你的,但如果对方是你的老婆,那就自己解决吧。

我还记得,是你领我进武术的世界,是你教我旋风腿,旋子,鲤鱼打挺等高难度动作的。这一切一切,我一直都铭记在心,谢谢你的指导,你是我永远的师兄。当然,我也记得被你打得落花流水的那一次,幸好,我也有机会把你打得落花流水的时刻。看!这个师弟不错吧!

结婚可能意味着我们见面的时间会减少,也可能你要专注在你的婚姻,妻子,生活多过我们的友情。但不要紧,这是朋友们明白,也是我们的默契。既然你选择这条路,做朋友的,当然义无反顾,挺你到底!

在结尾,也要送上一些祝福语,虽然真的很老土,但实在不知道要除了祝福,还可以做什么。所以,希望你别在意。

祝:

早生贵子与女,但要小心肾的损坏。
精力充沛,从早搞到晚都没问题,但还是要补肾哦!
黑头到老。(其实很多人都很变态,为什么相爱到永远就一定是白发苍苍呢?)
恭喜发财. ( 不是过年,但希望你越赚越多。什么?你以为结婚的基础不用钱啊?)
老婆永远青春美丽。(这是全世界男人的共同目标)
平安喜乐。(永远恩爱,不要跟老婆打架哦!她要什么就让一让她。安全第一)
恩爱如常。(这个很难做到,所以放在最后。你就听天由命吧)

Wednesday, September 8, 2010

物体之醒觉

昨天,我去看了一个展览,内容为“Critical Object". 很有意思。而今天,我的一位同事,他就是那个展览的举办人之一,所以他就邀请我去那个展览。既然,他本人就在此,我就向他发问问题了。而这些问题,有一些是我没想过的。

物体是一个被创造出来满足我们需求的东西,但其意义就可能被含糊了。我记得昨天去看展览时,里面的每个物体都附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去深思。其中一个是说,如果门是制造障碍,那么为什么还要门?如果是不需要的话,那为什么门会存在?这是非常哲学的问题,但我就非常的爽,因为这类问题总是能让人为之一振。

他跟我说,现代人不是买产品,而是买一个过程。很有趣的解释,他说,如果你买一个手提电话,目的是要通讯,那么,你为何一定要买I-Phone呢?因为电话里面有着许多你可能都不一定需要的功能,那么你的目的就被模糊化了。本来的目的是要沟通,但厂商或市场就为这些物体,加入新的元素,如3GS, wifi等。而这些就是一个过程。过程是指某种功能被加入某种物体上,而使其原本之目的被淡化,而过程取代目的,原本目的被另一个目的所取代!

也不知道你们明不明白。简单的说,我们吃东西是要生存和健康。但由于时间紧逼,所以我们没有时间准备好吃又健康的食物,于是,快餐食物面世了。当快成为一种过程时,它成为了一个新的物体,一个新的目的。而通常你们选择吃快餐时,很多时候都会选择吃MC, KFC等。为什么?因为你可能买一个过程,即快!或者是它给你的感觉。如好吃,爽口。那么,这个品牌就已经取代了原本吃的目的,而你们就被另一个目的而取代于原本的目的。

还有,这个展览的另一个目的则是要提醒这种物体的定义界限模糊化的危机。他给了我一个例子。电影。电影里的一些片断可能是从真实中作为题材。但人们或制作人的目的就大不相同了。制作人的目的可能是要赚钱,观众则要娱乐。但有多少人真正关心那个电影所要带出的讯息?现实的残酷可以被娱乐化,这就是模糊我们视线的危机。

所以,这个展览让我明白自己的存在目的。也更深刻的让我了解,我真的需要诸如此类的东西吗?这个展览的目的是要我们在买或用某种东西时,都能先思考。这是一个醒觉运动,我们被这种讯息模糊化很久了,所以,如果你要明白自己和对生命的醒觉,先思考和怀疑身边的一切,当你觉得有些东西不是理所当然时,你可能就有另一番体验了。

那么,我写部落格的目的和你们看我的部落格的目的是什么?

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生命的尺度

最近在无聊时刻,从图书馆借来的一本英文书,里面的内容都是激励的文章,但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一篇,《保持青春的秘诀〉的最后一段话。那句话是“生命的尺度不是寿命的长短,而是一生中有着多少激动人心的时刻!”

老实说,我看到这段话时,确实激动莫名啊!你们自己有想过生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吗?很多人认为,生命是要长寿,但如果你活的不快乐,或所谓的没意义的人生,你还想活的更久吗?我不知道,但我认为有值得为自己或下去的理由。原因无它,只因为生命的可贵在于只有一次,而且还有机会遇到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童梦奇缘〉。情节是说一个小孩因为不喜欢他的后母,而一直和家里人闹得很僵,结果就离家出走。他后来认识了一位科学家,这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药,喝了能很快的长大。小孩一直认为是因为自己的年龄才会被家人看不起,所以就偷偷的喝了这药。很快的,他一天天的长大,遇到了很多事,也明白了很多事,但由于他身体越来越老,所以他很后悔的找那位科学家,要求他将自己变回原本的自己。

我非常记得当时的对白,小孩说:“我错了,我错了,我要变回原本的自己。” 科学家摇摇头说:“太迟了。” 小孩问得非常激动:“为什么?” 科学家说:生命的遗憾就在于它不能重来一次,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来一次!”

看到这里,我就明白,生命之不需重来的意义,也明白长生不老根本就不是我们需要的。而在看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一段时,也更明白意义的一词。我不需要有很长的生命,但我要有很多让我回忆起来都很爽也很兴奋的时刻;我不需要有很多的爱情,但我要有能让我想起时,嘴角也会微微偷笑的甜蜜回忆;我不需要成为万人迷,但我要有人记得我的存在和带给他们的美好回忆。那么,我就非常他妈的安慰了。

其实,生命应该由自己掌控,而非神。如果有神,它也已经将生命的权利交给你自己。所以要安乐死的人,他们应该明白自己的决定,要结束生命前,先问问自己,自己的生命真的已不能了吗?我还可以再有更多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吗?如果你认为已经够多了,那么,生命也就无憾了,活下来反而是受罪,那么就颠覆了生命的美好。活着永远都有奇迹的时刻,也一定会有激动人心时刻的来临。

我就以英文的同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这篇文章吧。希望大家的生命都充满喜乐,幸福和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有着你们的意义人生。"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he number of breaths we take, but by the moments that take breath away!"

Monday, September 6, 2010

书展

昨天,去了第5届的书展。老实说,对我而言,真的太糟糕了!一进场,我就一直不断的逛,从头到尾,能令我看上眼的书,即能令我很冲动想要买的,就只有那么的一本!这个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我真的对此非常他妈的失望!

文学类的书真的非常多,从本地到翻译小说都应有尽有。但对我这类的人来说,就真的非常不对调了。有很多的书,都是已经出版过的,更多的是,一些书更是很多年前就有的书,即在书局也能买得到书,为什么不是展出还未在书局贩卖的书,或一些在本地根本买不到的书?我不知道是否大马的严格限制,但我就很失望!

无论如何,我还是买了两本书。一本《大脑如何做决策〉和一本《像心理学家一样的思考〉。其实,除了这两本,我真的不大想买其他的书。算了,期望明年的书展,出版社,作家,翻译员能带来更多的惊喜。

Saturday, September 4, 2010

你永远都有选择

昨晚,一位友人大发牢骚,说自己的性格是因为家庭的关系,而导致自己变得如此。我随后就说,不要说家庭,而是要问自己。但过后,她就十分不爽的走了。

其实,我要说的就是,你可以是垃圾桶,但你不一定要做垃圾桶!我在以前看过一个故事,说一个黑人小男孩的父亲带他去梵谷的故乡。他见到的是,一个空间不大的房子,连一个像样的床都没有。他父亲说,“梵谷是世界的艺术大师,但他的名气却是他死后才出名的。”第二年,父亲又带着这黑人小男孩去看安徒生的故乡。看到的也是小房子,父亲说:“他虽然是出名的作家,但却是连妻子也娶不上的人。”

后来,这男孩得到了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奖,是历史上第一个夺奖的黑人。他发表感言,“在我小时候,我一直认为像我们这样的黑人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幸好父亲带我去看梵谷和安徒生的故乡,我才明白,在上帝的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

朋友,你其实美丽也很聪明,但就是很爱比较,也喜欢用理由来为自己解释。我并没有说你的理由完全是错误,我要你明白,如果你喜欢这种解释,你的人生就会一直都是这样子。

如果你很喜欢比较,我没有说比较不好,比较是一种推动的动力,但如果你太感情用事,结局就是悲哀的。我相信你明白,因为你自己也经历了好几次比较后的挫折感。你的感情丰富是好事,要胜过别人也是好事,但你终须明白,你不可能赢完所有人!因为世界上并没有最完美的人,只有不断进步的人!

你很喜欢把“随便啦” 和 “我就是这样的啦”的话挂在嘴边,我可以告诉你,你说的越多,你就会越来越变成这样的人。如果你还是要说随便,那么,这是你的选择。身为一个朋友,我能做的就只有让你明白了。做不做,是你的问题。

性格是可以改变的。请记得,你的长相是遗传的,名字是父母给的,但你的性格和命运却是你自己掌握的。没有好的性格和态度,即使你的命运多好,也会被你的性格和态度给拖累的。希望你自己好自为之,也希望你可以有着更顺畅的未来!我对你有信心,加油!

Friday, September 3, 2010

咖喱面的难题



这是一位学生的问题,她在她的部落格中问的一个问题,而昨天她也问我同一个问题。在还没回答之前,请先看她的原文。

Once, you have a bowl of curry noodles and you like it very much. You are thinking to eat it until finish but halfway, you realize that the noodles are too spicy for you so you leave it. But you miss the taste of that bowl of noodles. Even though you leave and decide not to have any curry noodles again because you do not like the spicy feeling, but in fact, you love the taste of curry noodles, just hate the spicy feeling. So now you decide not to eat it again, trying to avoid yourself from seeing the noodles, every time and every where. You try not to let yourself see curry noodles. But one day, this curry noodles suddenly pop out in front of you again. You realize that you actually missed the smell of the curry noodles all the time, and now you see it again, you feel like eating it but you hesitate because you do not want the spicy feeling.

Question: Will you eat the noodles or throw it away?

好了。希望你们自己能明白她这篇文章要表达的问题。对于我怪才来说,这种问题其实就是在问着,你明知道吃肉骨茶很爽,很美味,但又知道吃多会不好。于是,就索性避开它。但有天,你又闻到了肉骨茶的味道,于是你很想吃。你只是喜欢它的味道,而不喜欢它的肉。那么,该吃还是不该吃?

其实,要先问清楚,你喜欢的是面条还是那碗咖喱。如果你喜欢的是咖喱,那么,无论那碗装的是什么东西,你都会很喜欢,因为你就是爱咖喱啊!但如果你爱的是面条,那么,那碗汤底就显得很重要了。比方说,我喜欢吃云吞面,我本身也爱吃咖喱。那么,最佳的配对当然就是云吞面咖喱啦。可是,我爱吃咖喱,但我就是不爱吃河粉面咖喱,那么,是不是说我不吃河粉面呢?不是的,我吃河粉面要配干捞。为什么我要解释我喜欢吃什么呢?因为我要你们看出你可以喜欢很多东西,但是要有条件!

我爱吃咖喱不代表什么配咖喱我就爱吃,我也喜欢吃云吞面,但我就是不喜欢吃清汤的。我知道我的界限和条件在那里。可是你自己呢?究竟你喜欢的是咖喱还是面条?又或者是那碗面所带给你的感觉?如果是感觉的话,那么,请问你自己,是什么感觉?很爽?很刺激?那么,你要问自己,除了咖喱,还有什么也可以带给你同样的感觉?

在你的文章里,你提到你爱咖喱的味道,但不喜欢它的辣味。妈的,你这不就是,你喜欢大便的柔软,但只是不喜欢它的臭味!大便不臭就不是大便,咖喱不辣就不是咖喱啦。所以,请你搞清楚,有些东西是不能分开的,一旦分开,就变得不是那样东西的东西了。你明白吗?

由于这是关于她本身的爱情问题,所以整件事的始末只有我们才知道。但我想问,你喜欢的是那男人,还是他带给你的感觉?如果是感觉的话,我相信还有很多男人可以给你这种感觉,有疯狂的,过瘾的,闷的,爽,想哭的,好玩的,聪明的,笨的都有,只要你能想的出的,都会有的。问题只是何时才遇到而已。不要跟我说,什么特定的感觉只有他才能给的浪漫废话。我更会挑战你,你没试过怎么知道?或许,你遇到的下一个,才是你真正喜欢的那一个,感情事,谁知道?

或许当你遇到Tomyam时,你就会发现咖喱其实算什么,又辣又酸又刺激又美味才是真正的好吃。那时,咖喱?哄小孩子吃的玩意啊!哈哈哈哈!

祝福你早日找到Tomyam,忘记咖喱。吃的酸辣爽,方为真人生!敢吃酸辣爽,方为女强人!


Thursday, September 2, 2010

新的挑战

哈,我又要开始见很多学生了。无他的,只因为我的工作就是要见学生。我的工作范围包括,辅导有问题的学生,这当中包括缺课三次,成绩不及格,留学,停学三个月,主动辅导或被动辅导。被动辅导就是老师认为这个学生有麻烦或一些行为上的表现,就要求来接见我。

唉,其实被动辅导的工作是最吃力不讨好的。因为他们都觉得自己没问题,有问题的是老师或我,但老师们却认为学生有问题。我在这个学院的四个月里,我发现有很多学生基本上连将来要做什么都没有概念。这确实非常令人担忧,现今许多大学生毕业后也找不到工作,不是没理想,也不是没实力,只是经济有点缓慢。如果是那些没梦想的学生或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的人,我很难想像以后他们的日子该怎么过。

当然,说他们好玩也是可以,但这种情形从来没发生在我的身上,也很少发生在我认识的朋友里。我们热爱生命,也享受玩的乐趣,但我们都有一个目标,我们都很认真的去实现每一个小小的梦想。

这次要见的学生大概有50个。老实说,希望见过他们后,都可以帮助他们,至少能让他们重新振作,寻回当初那股热情的激动!加油!

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沟通的意义

在NLP里,也有一句假设前提,即" The meaning of communication is the respond you get." 翻译后为,“沟通的真正意义在于对方的反应。此话何解?

我们一直都有一个盲点,认为内容比任何东西都重要。其实,恰恰相反。根据一个调查,我们在沟通时,内容只占7%,音调占38%,身体语言占55%!那么,究竟内容是否真的能反映出你要表达的意思呢?

如果,我对你说,我爱你。这句话的内容是要表达我对你的爱,但是,听的人又是如何认为呢?如果你的反应是能感受那句话的意思,即你明白我真的爱你,那么,你的任务就达成了。因为这和你要传达的讯息一致。但如果对方认为是恶心呢?那么,你传达的讯息就是恶心了。

很多人认为内容比身体语言重要。让我们看一个例子。如果你的丈夫或妻子用很大声兼手握拳头说,“我爱你”。另一个则用大声说“我爱你”,但眼睛望向别处。最后的则是用温柔和手握着对方的手,轻声说“我爱你”。比较起来,哪一个你认为是真的要表达“我爱你”这个讯息呢?

很多时候,明明我没说错话,但对方就是不爽我,我乃一片好意啊!但对方感受不到你要表达的东西,不是你的内容。所以,当你要表达什么讯息,请记得,你的身体语言,语调和内容必须一致,那么,你还要看对方的反应。如果对方的反应是你要表达的讯息之反应,那么,你就完成沟通的意义了。反之,你就要改变或注意你的身体语言或音调。

当你们明白之后,就会发现,与别人的摩擦可能会减少,因为你经已明白沟通的真正意义及方法!

曹操坐飞机

话说有一次诸葛亮,刘备,孙权,曹操四人同乘飞机,突然遇到紧急情况,需要跳伞逃生。这时候才发现机上只剩下三个降落伞包。大家一阵紧张,这时只见诸葛亮 摇摇羽毛扇清清嗓子,说“这样吧,山人出几道题,能答上来的,就跳伞,答不上来的只好自己跳下去了”。其他人没办法只好同意。

诸葛亮再摇 了摇羽毛扇问刘备“天上有几个太阳?”刘备一想简单,回答“一个”。于是拿了个伞包下去了。诸葛亮再问孙权“天上有几个月亮”?孙权回答“一个”,也拿了个伞包 下去了。最后轮到曹操,诸葛亮问“天上有几个星星”?曹操一怔,懵了得回答不上来 只好自己跳下去了, 没想到竟然跳在了海里 捡回一条命。曹操暗自庆幸。

第 二次又四个人坐飞机遇到紧急情况,四人一商量,得,还是老办法吧。诸葛亮又摇起羽毛扇问刘备“当年周武王战败绉王的那场战役是?”刘备一想简单,回答“牧 野之战”。诸葛亮点点头,于是刘备拿了个伞包下去了。诸葛亮再问孙权“那场战役死了多少人”?孙权想了想说“大概有三四万”。诸葛点点头,孙权拿了个伞包也下去 了。曹操不禁偷笑想“诸葛亮呀诸葛亮呀,本人可是贯古通今,尤其是军事,这次你可是栽了 呵呵”。 只见诸葛亮问“他们都叫什么”?曹操一听差点没晕过去,只 好自己跳下去了,没想到竟然又跳在了海里捡回一条命。曹操暗自笑“妈的,老子命大,看你诸葛老头能把我怎么办?!”

第三次同样四个人坐飞机,飞机又遇到紧急情况,曹操一想,诸葛老头又要整我,干脆我自己跳下去算了,免受侮辱。于是一横心,跳了下去,在空中高速下降中。只听得上面诸葛亮的笑声传来“曹操啊曹操,妄你聪明一世,哈哈,今天飞机上有四个降落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