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pril 26, 2010

我山之石


这是由易中天以对话方式写成的一本书. 内容围绕在诸子百家, 主要是以他们的智慧来探讨, 籍以拯救现今的社会问题.


探讨的对象当然有孔子, 孟子, 墨子, 扬朱, 老子, 庄子等. 虽然我还未读完本书, 但内容却一直让我思考其中的真理. 孔子的仁爱和墨子的兼爱有所不同, 但因为爱的不一样, 结果闹的不爽. "不拔一毛以利天下" 当真惊世骇俗, 分析当中的内情, 逻辑也相当有道理. 老子的无为而治, 也和我的神秘主义相当接近, 我们真的生不逢时, 不然的话, 我们一定是老友.


由于是以对话的方式编写, 所以较为生动, 不象读课本一样沉闷, 反而较能记住谁说过什么, 及为什么会失败. 里头当然很多是作者本身的思考和见解, 可能存有偏见. 可是, 研究这些古人的智慧的麻烦之一是, 你永远都不能清楚了解作者本身的真正见解.


我这样说并不是讲我们不能了解他们的智慧, 而是古人或者说作者们永远都不能把话说到完. 如圣经, 同一本经但却有不同的解释. 我并非说现代人都扭曲古人的想法, 但我们永远没机会问清楚到底这是不是这个意思. 有时我们只根据他们的片言只语来推断他们的推论.


无论如何, 这是一本让我们深思及更贴近古人智慧的一本书, 他们的思想到现在依然管用, 那是否意味着我们从来都不曾进步?

Thursday, April 22, 2010

回去吧

企鹅和北极熊是好朋友. 有天, 企鹅要去北极熊家玩耍, 但以走路的方式需要二十年的时间. 但企鹅决定要出发, 于是就收拾行李.

就这样走了十年, 在半路中, 企鹅突然想起门没锁, 但这样一来, 就要花多十年的光阴, 但仔细想想, 门不能没锁, 于是也就起程回家. 等回到家后, 又再重新出发.

前后花了四十年, 终于到了北极熊的家了. 北极熊见到企鹅后, 便说: "我们还是到你的家玩吧!"

Tuesday, April 20, 2010

脆弱的心灵

很多朋友其实都面临心灵的脆弱, 只是爱与我分享的却少之又少, 等问题已变的更麻烦了, 才知道早做就没事了.

科技一直在进步当中, 但人类反而好像开始倒退. 经不起风浪, 挫折, 失败, 悲伤, 难过, 失去等. 是我们太悠闲还是我们太脆弱? 人的一生只有短短的的几万天的生命, 却可以花很多时间在以上几个方面的事件里, 你有这个权利, 但你也有改变的权利.

没有人喜欢被遗忘, 看不起, 讨厌... 但很多时候, 人们就是缺乏某种技巧和人类沟通. 在动物界里, 反而看不到类似问题, 他们会打架, 是为了生存, 争配偶, 保护后代. 而我们被称为万物之灵却产生更多问题而解决不了还变本加厉. 是我们太高傲还是我们太愚蠢?

我一直都在强调, 能帮自己的也只有自己. 当你认为你的问题不能被解决, 那么你不会要求寻找方案或方法解决, 而是等待奇迹. 奇迹不是不可能, 但当你等待的同时, 我可能已经解决问题, 这些经验将会使我更从容面对以后的难题.

永远请记住, 你是你生命的主人, 没人可以代替你做决定. 当你要做决定之前, 请三思而后行. 当决定后, 请为自己的决定而负责. 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是肯为自己的决定而负责的, 而肯为自己的决定负责的行动, 我称之为勇气!

你是个有勇气的人吗? 当你肯诚实面对自己, 你就已经开始要改变了. 有什么问题, 疑难, 都欢迎你联络我, 我们都能好好讨论, 因为你的生命是应该更好的!

Monday, April 19, 2010

别闹了

一对情侣齐齐去游车河, 女地没绑安全带, 男的也不理, 就这样他们开心的到处逛逛. 不料, 还是发生车祸, 由于女的没绑安全带, 结果就整个人从大镜飞出去, 当场死亡, 而男的却安全, 但下半身全是血, 等待救援.

在救护人员到来时, 发现男的哭个不停, 就说,"好歹你是个男人吧. 你女朋友死的时候面目全非, 而你只不过流了点血而已, 停止哭泣吧." 男的就说: "难道你没发现她手里握着的是什么吗?"

Friday, April 16, 2010

成功的定义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都大不相同. 有者认为有钱就是对成功最佳的诠释, 但也有人觉得钱并不足以为成功挂上等号. 因为没钱的哲学家, 父母亲就可以判定他们为不成功人士? 非也, 我们一同探讨下去吧.

我对成功的定义为" 能为自己, 社会, 家庭, 世界, 团体, 组织等带来利益, 意义, 名誉, 知名度, 一切皆视为成功." 举例, 我的毕生愿望是为了要吃北极的炒面. 而我为了要达成愿望. 我不惜花费时间和金钱, 终于尝到北极的炒面. 请问, 这样算成功吗?

再看另例. 恐怖份子为了要表达对他们的神的敬意, 和所谓的和平, 他们不惜做人肉炸弹. 他们终于令一群无辜的人们陪他们一起灰飞烟灭. 那么, 这可算成功吗?

从我的观点来看, 他们都属于成功的. 当然你可以批评他们的目的及手段. 那么, 我想知道的是, 究竟有多少成功人士, 他们敢讲自己所牵涉的生意或利益, 由始至终, 都是清清白白? 这包括没塞钱, 走后门等. 真的那么一步一个脚印的成功吗? 我不知道, 但我不相信.

无论你的成功定义是什么, 从小到只想吃叉烧包, 到要到美国站在自由女神的头上, 都请努力完成. 因为人的信心就是从达成目标或完成任务而建立的. 在此有个小建议. 不要把终极目标放在第一位, 而要分成一小段. 当完成一小目标, 就奖励自己. 如, 你要娶一个名模. 首先就要认识她们. 当你达成这一目标时, 就奖励自己. 记住只是小奖励, 如吃顿好的. 第二步就是要和名模建立火花. 当又完成任务, 也给自己小奖励. 那么, 完成终极任务后, 你就可以大快哚颐了!

所以说, 有钱并不代表你成功, 只是说你有比别人多很多的成功机会. 你可以很有钱但不代表你一定可以如愿以偿. 但有钱的确是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 但我只想说钱只代表某种成功, 事业上的. 但在感情, 人际, 兴趣等可能不如愿. 简单扼要, 成功的定义是需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的.

那, 你的成功价值观念又是什么?

Tuesday, April 13, 2010

武林怪类

在我所认识的人当中, 不乏武林怪类, 武功不怎么样, 但却充满理想, 说要创出一套拳法, 而目的就是为了打败我. 而有些更是不知所谓. 明明不会或不明白, 却硬要说自己聪明, 还说自己今天只是暂时收起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靠! 这样一来, 岂不是有聪明人不做而要做笨蛋? 这样, 是聪明还是白痴啊?

而这两位"高手"还和另外的两位"高手"组成"武林四怪", 要靠四人来打败我. 哎, 什么狗屁阵法, 稍微出招就承受不住了, 败了还要夸下海口, 下次就是我的死期. 其中要创拳法的那位, 已有了非常响亮的名字, 名为"盘古开天拳"! 哈哈, 据她所说, 此拳法威力惊人, 中招者必死无疑, 但我依然健存.

我经常跟他们说, 有梦想是幸福的, 但梦想就只是梦想, 别太认真. 那位经常说自己很聪明的人更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 说今天状态不好, 等下次我再好好策划如何作战, 定能打败我. 很好, 可见自认聪明者还不胜枚举兼厚脸皮.

其实, 她们根本不用什么作战方案, 更不需要什么拳法. 因为当她们站在一起时, 我就已经败了, 因为看见她们的模样, 我就笑的弯腰了, 还需要打吗? "武林四怪", 真有你的!

Thursday, April 8, 2010

妳太善良

你等他悔改 倒不过你松手放开 有一种固执 得不到喝彩 总担任伟大角色 献奉全部爱 宁愿悉心灌溉 没结果的错爱

有时人就是这样, 明知不可为, 偏爱为, 总以为坚持就能得到, 但原来更多的时候, 这种固执是愚蠢的, 无论怎样, 奉献不一定能得到回报, 花儿也并非经过灌溉就能开花结果的.

理想归理想 得不到也等於妄想 原谅又原谅 她可有拍掌 诸多忍让没有奖 也没谁人卖帐 难道你够情长 某某亦会同样

所以嘛, 有时坚持真的只是理想而已, 得到才是实际. 你的等待有时会给你伤害, 原谅多次也一样, 自己得不到, 也伤害自己, 别人也不同情, 而你更期待他会明白你的心意, 但你忘了, 不是你够情长, 就能令别人也对你如此.

他不配做对象 可惜你太善良 他背叛你 偏你没法 睁开眼看真相 驯服就似绵羊 相恋太善良大多打败仗 受骗的那个 比骗徒更混帐

你的善良让自己受伤害, 但却自己骗自己, 无论你多明白, 多心痛, 就是要原谅他. 你的善良令自己陷入困境, 无法自拔, 对方利用你的善良, 结果你输的一败涂地, 其实是你自己让此事发生的.

我可等你吗 可等到你伤口结疤 我这种固执 不比你更差 好心地但运气差 做坏人才耀眼 良善太过平凡 怕注定要陪跑

原来我和你都一样, 都是固执己见之人, 我等你但你却不要我, 我们的运气都一样. 此刻我才发现善良是得不到你的注意, 反而坏人才让你死心踏地, 我们都注定平凡, 爱情是难得到的. 我就像个跑腿, 在你身边跑, 需要我时才发现我的存在.

单恋也是正常 天生我太善良 早爱著你 可怕是你 一早看透真相 驯服就似绵羊 相恋太善良大多打败仗 受骗的那个 比骗徒够混帐

你一早就发现我对你的爱, 但你却不理不睬, 是我这跑腿还有些利用价值, 还是你终有一天会明白我的心呢? 我的善良同样被你看透, 我原来也做着和你同样的事.

你这样情长 再等你也是妄想 明明他不配做对象 可惜你太善良 喜爱受骗 只怕共你努力亦没回响 他不将你放心上 即使再善良 未得到景仰 受骗的那个 比骗徒更混帐 我也想骗你 这句才算真相

我了解了, 等下去也是徒然更是妄想. 你明知道他不会爱你, 但你爱受骗. 为什么? 为能再见他一面? 还是你爱上被骗的快感? 再这样下去, 努力也是浪费时间, 其实我想说句真心话, 如果当初我也骗你, 你会也同样的对我吗?